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雲林] 特色魷魚嘴羹 斗六最具代表性美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雲林] 特色魷魚嘴羹 斗六最具代表性美食


魷魚嘴羹並不多見,斗六的魷魚嘴羹很有特色,成了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美食,搭配清燙魷魚一起吃,美味無比。(

提到斗六美食,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是最具代表性的魷魚嘴羹。市區中正路的「嘴吃嘴阿興魷魚嘴羹」與附近「阿國獅嘴大王魷魚羹」,每天都吸引大量在地人與觀光人潮,用嘴去品嚐獨到的魷魚嘴羹美味。  

魷魚嘴羹和一般魷魚羹不同,常見的魷魚羹採用川燙魷魚搭配羹湯,有的加沙茶、九層塔或柴魚調味。斗六魷魚嘴羹則使用曬乾的魷魚嘴,發泡煮熟後放進羹裡,沒加太多配料,僅用手工黑醋突顯湯頭的鮮甜濃醇,愛吃辣的人可以自行加辣粉或辣椒醬。

老牌的「阿興嘴吃嘴魷魚嘴羹」被視為創始店,第一代老闆原在台北從事魷魚批發生意,魷魚嘴是盤商不要的東西,出貨前必須剪下丟棄。有次過年帶回老家試賣魷魚嘴羹,沒想到大受歡迎,一賣就是一甲子,小攤進化為人氣店面,還成了斗六特色美食。  

20公尺外路口三角窗還有一家名氣響亮的「阿國獅」,這家黃色招牌的店相當顯眼,也有數十年歷史,但最近十年異軍突起,用餐空間更大,人氣超越創始店,經常吸引電子媒體報導,也是觀光客最常造訪的斗六美食人氣王。

由於魷魚嘴有咖啡色內殼需吐掉,吃這種特殊台式羹品就像吃帶骨雞肉般,得不時吐出硬殼,早期小攤時代,顧客殼吐滿地,形成另外一種獨創特色。但光吃魷魚嘴羹不過癮,通常顧客多點燙魷魚、黑白切、麵飯,小花費大享受。  

《美味指南》
阿興魷魚嘴羹、阿國獅嘴大王都在斗六中正路上,相隔僅20公尺,兩家店風味差不多,配菜、主餐同樣多元,各有擁護者。想嘗試這種特殊羹品,又無法前斗六的饕客,用心找,南部北部都有魷魚嘴羹,但滋味好不好、道不道地,那就見仁見智了。

名稱 : 阿興嘴吃嘴魷魚羹
電話 : 0912311617
住址 : 雲林縣斗六市中正路56號
營業時間 : 09:00 - 19:30


名稱 : 阿國獅嘴大王魷魚羹
電話 : (05)5354010
住址 : 雲林縣斗六市大同路112號
營業時間 : 08:00 - 19:3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