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四翼海鷗!?M-BENZ申請SLS「鷗翼四門設計」專利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四翼海鷗!?M-BENZ申請SLS「鷗翼四門設計」專利


採用鷗翼上掀式車門的SLS Coupe



以前置引擎、古典跑車長車頭設計,以及復刻經典「鷗翼開啟式車門」著稱的SLS超級跑車,也有可能推出四門版本!因為M-BENZ已經構思完成「四門版SLS」設計概念,並提出專利申請,四門跑車市場又將添一員大將!




無B柱四門SLS開門口訣:欲開後門,必先開啟前門;欲關前門、必先關閉後門!



跑車概略可分為兩大類型,一種是專為性能而生的「純種跑車」,強調大馬力、輕量化及優異的賽道表現,結構設計通常都是雙門雙座、中置或後置引擎、後輪或四輪驅動、低重心等,專注於極致性能,空間、配備、舒適性、多人乘載等都不是重點,代表作品如FER

RAR

I 458 Italia、LAMBORGHINI Aventador LP700-4。



另一類則是「GT跑車」,強調長途高速行駛+優異的性能,外觀雖維持雙門設計,但座艙可以是雙座、四座或2+2座,空間與機能表現更為出色,且內裝質感優異、配備高檔奢華,性能之餘亦兼顧舒適表現。為了降低引擎震動與噪音對乘客的干擾,因此採用前置引擎設計,搭配後輪或四輪驅動,代表作品如BENTLEY Continental GT及MASERATI Gran Turimo。



因科技的進步,GT跑車的性能已漸漸逼近純種跑車,如FERRARI 599GTB、ASTON MARTIN DBS,GT跑車不再專為高速巡航而設定,賽道性能也是重點之一,消費者擁有更多元的選擇,要享受高性能,不一定要屈就「硬梆梆」的純種跑車,也可以選擇稍具空間、舒適與實用性的GT跑車。



然而原有的GT跑車市場,漸漸受到「四門類Coupe」跑車的侵佔!自從M-BENZ推出CLS之後,加上既有的MASERATI Quattroporte,市場反應相當良好,專營跑車的大廠紛紛推出自家四門跑車,目前最夯者當屬PORSCHE Paranera與ASTON MARTIN Rapide。



或許M-BENZ自知CLS並沒有跑車血統加持,難以和Paranera及Rapide抗衡,於是將腦筋動到SLS身上!從草圖上可以看出四門版SLS已經從雙座變成四座,除了維持既有的鷗翼式上掀車門外,後車門採用向後開啟式設計,車身沒有B柱,部分設計與現行MAZDA RX-8有諸多共同點,但是車身設計依然維持SLS的古典氣息,機能、美學與「創意」兼具,雖然目前仍在草圖階段,並未有任何量產的風聲,但相信未來SLS四門版問世後,絕對能獲得多金買家的青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