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台北/陽明山 水管路之外的秘密古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北/陽明山 水管路之外的秘密古道…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台北/陽明山 水管路之外的秘密古道…
  
【聯合晚報/文/孔令琪】
 

從紗帽山上遠眺中山樓,氣勢開闊。(攝影/孔令琪)


半嶺水圳步道和天母水管路被南磺溪分為兩側,半嶺水圳步道是鮮少人知的私房景點。(攝影/孔令琪)

爬山這種事是很矛盾的,遇到太難行的路時,就在心裡os:「幹嘛不在家睡覺要出來虐待自己」;不過一走完又覺得身心舒暢,盤算著下次何時再來大汗淋漓一番。而O型縱走半嶺水圳步道→紗帽古道→天母古道,就讓人有這種心得。

半嶺水圳步道和天母水管路被南磺溪分為兩側,大部分人都會選擇比較好走的天母水管路,半嶺水圳步道就成了鮮少人知的私房景點。其實早在1904年的台灣堡圖就記載過半嶺水圳步道,因此也被稱為古道。步道入口位於福德廟,取右邊階梯上行,環境相當清幽,兩旁有幾戶農宅,回頭向山下望,是一片悠閒的農園景觀。

小徑穿梭約十多分鐘,左邊有一條坡度較陡的路,可以接往紗帽路,再從大埔登山口上紗帽山。這段約一公里的登山階梯很硬,登山客不時停下來喝水,約莫每200公尺就要歇歇腳,這一公里的路,花了近一小時才爬完。

靠近紗帽山的三角點附近,有「太子亭」遺址,兩根石柱像是四角涼亭僅存的兩柱,中間還有一個圓形的平台,據說是當時為日本皇太子巡視草山而建的,因而命名。走上來至少要爬個半小時,路又陡峭難行,皇太子與眾皇族們除非真的樂於氣喘吁吁汗流浹背大汗,不然我猜大概不會自己走上來,要上山也是坐轎子上來的。


半嶺水圳步道和天母水管路被南磺溪分為兩側,半嶺水圳步道是鮮少人知的私房景點。(攝影/孔令琪)

到了紗帽山瞭望台,180度的視野,遊客中心和中山樓就在對面山腰上,山頂和天際交界處,被層層白雲掩蓋了。從這個角度看中山樓特別妙,建築背倚七星山,兩側環抱的山勢在風水學被認為是左青龍右白虎,當初就把中山樓蓋在「龍椅」上,從瞭望台俯瞰,地勢特別清楚。山上吹起涼涼的風,眼前又是這麼好的景緻,真讓人捨不得走下山。

再往前山公園的方向走,路程就輕鬆多了,過了紗帽山古墓及旗桿座,不到半小時就下到前山公園。繼續往遊客中心的小路走,這裡的景觀又和前面不一樣,沿著溪邊步道走,有時是臥虎藏龍的竹林,有時又是像九寨溝的松溪,然後便接回天母古道、水管路後抵達慈母橋,完成O型連走。避開人潮較多的天母水管步道,又能在紗帽山上盡享俯瞰中山樓之美,是一條值得探訪的步道。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