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宜蘭礁溪/林美道 水圳路 沿溪探訪石磐瀑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宜蘭礁溪/林美道 水圳路 沿溪探訪石磐瀑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宜蘭礁溪/林美道 水圳路 沿溪探訪石磐瀑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報導;林美石磐步道達人/游棠海】
 
林美是礁溪庄最晚開發的地方,原本是台語發音的「林尾」,光復之後才改叫林美,石磐則是來自瀑布上方的大石頭,所以叫石磐瀑布。


(記者曾學仁、王燕華/攝影)

逆時針步道 上山下山都容易

林美石磐步道短短的,屬環狀路線,當初會選擇右去左回的逆時針方向,其實有原因。俗語說「上山容易、下山難」,但林美石磐步道卻要讓民眾上山容易,下山也容易。用逆時針方向走,除了一段落差10公尺的好漢坡,其他路段走來超級輕鬆,很多遊客走出步道,根本還沒流汗,張大嘴巴驚訝地說「啊,走完啦!」都覺得意猶未盡。

進入管制站時,社區的管理人員會發給大家一張入園證,這是因為遊客太多,為了保護環境,才限制最多只能有350人在園區內活動,「出來一個,才能再進去一個」。

曾是水圳路 溪畔可見遺址


石磐瀑布每逢汛期,龐大水量傾洩而下,聲勢驚人。(記者曾學仁、王燕華/攝影)

從步道入口出發,大概走300公尺,路的右邊會看到一小段木馬道,這是以前伐木工人用人力運送木材的工具,讓遊客一窺早年的生活風貌,也可以體驗一下。

再往前走一段路,就看見溪谷了,兩邊的植物愈來愈茂密,在溪畔可以看到一些水圳的遺址。

林美石磐步道的前身是舊的水圳路。在日據以前,台北三峽的人到這裡開墾,現在步道入口旁的礁溪高爾夫球場,原本是幾十公頃的梯田,為了灌溉,用石塊堆出水圳路,把石磐瀑布的水引導到下方梯田。

不過民國59年,這片梯田被財團徵收,田地也跟著荒廢了,直到93年社區提出整建計畫,恢復舊有景觀,現在還看得到取水口。

逢六月汛期 石磐瀑布奔騰

沿著溪流走過水圳渠道,一會兒就看見陡峭的木梯,這就是我們說的「好漢坡」,別被長長的木梯嚇到了,其實也才100公尺長,而且木梯分成兩段,中間還有一處觀景台,讓大家休息一下,俯瞰溪谷的好風光。

爬上了好漢坡,接下來就很輕鬆,沒多久就可以抵達石磐瀑布,每年六月進入汛期後,大水從十幾公尺直瀉而下,聲勢驚人。紛飛的水花結合森林的芬多精,每立方公分有高達10萬個陰離子,在觀瀑平台上見大水有如奔騰的白鍊,真是一種享受。

過了瀑布,步道也走了一半,接著是一塊四稜砂岩,也是「石磐」瀑布命名的由來。再往前走就是緩步下坡,經過筆筒樹林、楓香林,最後穿過一片竹林,就回到了登山口,這樣走一趟下來,1個小時很足夠了。

編按:先前因颱風影響,林美石磐步道預計100/12/5前暫停對外開放

【聯合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