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Apple Shock 蘋果衝擊 PC產業陷重整期

Apple Shock 蘋果衝擊 PC產業陷重整期

全球景氣降溫,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主任簡佩萍分析,蘋果對PC產業帶來的衝擊會更加擴大,PC產業從市場規模、品牌營運到產業鏈架構,均陷入重整。
儘管蘋果公司的共同創辦人賈伯斯逝世,但蘋果的威力仍會持續在業界震盪一陣子;簡佩萍說,在前一波失去PC主流架構地位的蘋果,直到iPad的推出,以及二代MacBook Air的推波助瀾,從2010年開始,正式對微軟與英特爾的Wintel陣營個人電腦(PC)產業鏈展開攻勢,並重新拿回在PC市場的發言權。

簡佩萍分析,蘋果對PC產業的衝擊,可以叫作Apple Shock,主要反映在3大部分;一為筆電加平板電腦的行動運算裝置市場,今年蘋果可摘下第 1。

其二為筆電市場因為平板電腦的加入,包括小筆電等專以上網為主要類型的應用消費市場流失,加速進入成熟前期,加上景氣衝擊,今年將首次陷入衰退,幅度為0.3%。

第三為主導PC產業的Wintel架構、PC品牌與相關產業鏈,在成長無力下,不得不加快轉型,共同對抗蘋果這個新崛起的敵人。

不過,簡佩萍認為,蘋果一陣衝擊後,PC產業鏈將加快變革,2012年從硬體到軟體架構,從產品設計到服務提供,都將因為加入更豐富與具攻擊性的開放性系統元素,適度壓抑蘋果所帶來的衝擊;但NB市場進入成熟期的趨勢仍難避免,預估從品牌到供應鏈的主要業者,都陷入一陣重整期,產業生態將持續波動。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