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手機] 智慧型手機下一步 電子錢包掀支付革命

智慧型手機下一步 電子錢包掀支付革命

塑膠貨幣的普及化,導致紙鈔使用率頻頻下降,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去(2010)年美國財政部的印鈔量創下史上新低,顯示付款工具漸趨多樣化。除了傳統的信用卡外,結合NFC技術的信用卡因結帳快速,也深受許多人喜愛,日前萬事達卡並與Google合作,推出手機版的電子錢包服務,為付款工具的歷史寫下新頁。

 

  所謂NFC技術係指近距離無線通訊(NearFieldCommunication,NFC),這項無線連接技術,可與非接觸式的智慧卡片相容,透過對等連接與辨識機制,可自動通訊與傳遞資料,並能整合信用卡、電子錢包、悠遊卡與手機,擴大服務範疇,更為貨幣的發展掀起革命性風潮。

 

  舉例而言,萬事達卡於2005年便將結合NFC技術的PayPass感應式信用卡引進台灣,由於內建有晶片付款機制,持卡者只需在非接觸式的讀卡機前,輕觸或揮動卡片,即可經由感應方式完成交易,對於加油站、電影院、速食店等交易十分方便,目前可通用全球31萬家特約商店。

 

  受到智慧型手機的風潮所及,萬事達卡即與Google、花旗銀行、FisrtData、Sprint合作,推出Google電子錢包(GoogleWallet)的服務,透過NFC晶片,提供手機感應付款等應用。換句話說,使用者只要一機在手,即可於特約商家付款結帳,就像捷運悠遊卡一樣,「嗶」一聲交易瞬間完成。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台灣區總經理楊雅婷指出,智慧型手機發展的下一步,一定涉及付款功能,龐大的市場產值將難以估計。雖然這項計畫率先在美國展開,但其實台灣市場的大小與科技發展的成熟度,十分適合推展電子錢包這項服務,只是目前仍需要手機廠商、銀行或電信業者著手進行。

 

  至於未搭載NFC功能的Android手機,據悉可能配合信用卡提供特製「貼紙」,使用者只要將貼紙黏附在手機背後,並搭配GoogleWalletApp,即具有與NFC相同的功能,可享受手機付費的服務,但相較於內建NFC功能的手機限制則較多。

 

  事實上目前NFC手機約可分為3種,一種是將信用卡晶片以黏貼方式與SIM卡重疊,並置入手機SIM卡插槽;第二種是將NFC元件嵌在手機電路版,而信用卡資料寫在手機上;第三種則是NFC資料直接寫入SIM卡,但僅限NFC手機使用。至於未來發展的進程,仍需要相關業者的通力合作,以及建立消費者的使用習慣而定。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