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考試]大考小考不足懼

[考試]大考小考不足懼

考試篇:大考小考不足懼 

@多考試可減輕考試緊張 

每個人大概都有過上台說話的經驗。上台說話的機會越多,久而久之,在台上講話的感覺就會越自在。考試也有同樣的效果。如果一年考試只有一、兩次,由於考場經驗不足,到了要考試的時候,就會不由自主地緊張起來,以致影響自己潛力的表現,甚至原來記得的答案,也因緊張而忘的一乾二淨。考試機會越多的人,由於臨場經驗豐富,自然也比較鎮定,較易適應爾後的各種升學、就業考試了。 

@多考試可熟悉作答技巧 

考試得高分的方法,除了充分準備之外,多少也會受到作答技巧的影響。一般考試命題的方式,不外是非、選擇、填充和問答四種。不同的命題方式,自然有其相對應的作答技巧。例如:是非題和選擇題是測驗你辨別的能力,大凡你曾經讀過的,總會有一些印象,根據這些印象作答即可;如要加深對課文的印象,多讀幾遍,印象就會深刻一點。填充題是測驗你的記憶和理解能力,因此在理解之後,再特別去記住,就比較不容易忘了。問答題是測驗你的理解、組織、分析和綜合的能力,因此,作答方式重視你的表達能力,如何有效呈現你的答案,自然是需要練習的技巧。 

這些技巧如果缺乏練習,一但真正面臨考試,可能會因為生疏而應用不上。考試次數增多,自然有助於瞭解各式各樣的命題方式,熟練各種作答技巧。 

@過度學習有助於記憶 

考試通常選擇重要的教材加以命題,反覆練習解答試題,會有助於複習。根據學習理論,超過記憶所需的練習或背誦,往往最能牢記。增加考試次數,自然就等於是一種過度學習,對於教材的記憶,會有幫助的。 

有的同學會說:「考試多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一次考很多科目,叫人吃不消,簡直太痛苦了!」 

這的確是個大問題,當然時間有限,而同時考好幾科時,任你三頭六臂也是無法面面顧到的。雖然如此,我們還是不能臨危畏縮。畢竟,科科要考,科科重要。對於這種情形。以下幾項原則性的解決策略,希望對同學們有些助益: 

(一)即早準備 

當你事先知道,若干時日之後會有一連串的考試時,可以提早準備,預作複習,某幾科先看,某幾科後看。把一大堆的科目,分散在不同時間裡準備,當考試到來時,你已經完成初步準備,到時再加以快速的溫習,即可以從容應付考試了。 

(二)針對弱點 

如果你沒有太多時間的話,不妨衡量一下,哪些科目自己最拿手,不看或略看一下即可參加考試,哪幾科是自己的弱點,必須花時間準備,減少幾科的準備時間之後,自然可幾增加時間,加強自己的弱點科目。 

(三)重點複習 

如果考試科目太多,而準備時間太少,不允許你全部加以複習的話,不妨選擇重要的章節或要點、標題,集中精神閱讀。特別是平時上課聽講,你就已經把每張每節的要點畫線或標記符號時,這個方法特別有效。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不論你的智力如何,最好避免奢求滿分。一方面因為考試命題是難易各半,不易完全答對;一方面因為學問之大,即使窮一個人的生命,也是追求不完的。只要盡其在我,全力以赴,便是心安理得,大凡下過功夫,自會有相對的收穫。 (摘自春風雨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