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大學招陸生 逢甲74名最多

大學招陸生 逢甲74名最多

教育部昨核定,今年國內一百三十四所大專院校共可招收二千一百四十一位陸生來台攻讀學位,逢甲大學可招七十四人最多,其次是台大七十三人、銘傳六十七人。但東吳、高醫等十三所大專院校,今年並沒有申請招收攻讀學位的陸生。

 

教育部估計,今年來台讀學位的陸生兩千多人、進行半年到一年短期研修約一千人、來台半年以下陸生約四千人,總計今年約有七千陸生來台讀書。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說,這次核定本島一百三十二所大學共招收二千名陸生,離島金門大學可收七十三名、澎湖科技大學可招六十八名。教育部是依據學校教學資源條件、學生輔導機制等指標,核定他們招收陸生的名額。

 

何卓飛表示,本島大學招收陸生名額皆未超過學校總學生數的一%,離島的金門大學、澎湖科技大學則設定不超過一○%。教育部希望離島兩所大學做為招收陸生的實驗學校,因此同意這兩校今年多招一點陸生。

 

教育部核定,本島六十七所一般大學今年共可招收一千一百二十三名陸生來讀學位,六十五所技職校院則可招八百七十七名。以公私立分,公立招四百七十七名陸生,私立招一千五百二十三名。以學制分,學士班招一千三百六十一名陸生、碩士班五百五十七名、博士班八十二名。

 

何卓飛表示,國內大學看待陸生、台生,不能有差別待遇,譬如不能只為陸生募獎學金,也要同時為台生設想,否則明年招收陸生名額可能被刪減。陸生政治、社會、文化觀念與台生頗有差異,大學應該加強輔導,避免台生、陸生因看法不同而產生衝突。

 

教育部表示,各大學下周就會組成招收陸生委員會,碩博士班招生簡章三月中旬公布,學士班簡章四月中旬公布,初期會鎖定大陸沿海六個省分做為招生重點區域。

 

今年有東吳、高醫及另外十一所技職校院未申請招收陸生。東吳學生宿舍不足,第一年招收陸生的策略較保守,東吳教務長趙維良表示,未來還是會招陸生,但重點放在招攻讀雙聯學位的碩博士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