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討論] 骨盆痛無食慾頻尿可能是卵巢癌症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骨盆痛無食慾頻尿可能是卵巢癌症狀

癌症專家已經辨別出一連串可能是卵巢癌前兆的健康狀況,並呼籲出現這些症狀達數週的女性應儘早就醫。

據「紐約時報」報導,這是專家首次針對卵巢癌的症狀公佈類似報告。長期以來,卵巢癌被視為在惡化前沒有警訊,但新報告顛覆傳統觀念,證明卵巢癌早期確實會在許多人身上出現症狀。

報導指出,這些症狀包括腫脹、骨盆或腹部疼痛、嚥食困難或很快就有飽足感、以及頻尿。婦女若每天都出現任何一種症狀達二或三個星期,應儘速尋求婦科醫師幫助,特別是這些症狀最近才出現,或是異於平時的健康狀況時。

醫師表示,希望這項報告能讓患者與醫師對早期症狀有進一步認識,提早進行診斷,有效延長甚至挽救生命。不過報導指出,目前以症狀斷言是否罹患卵巢癌依然太早。這份報告是否會導致許多婦女接受檢驗,甚至進行不必要手術也仍難斷言。

癌症專家表示,以更主動的方式早期發現卵巢癌非常值得。卵巢癌在癌症中非常容易致死,這是由於多數病患在末期才被診斷出,而此時癌細胞早已擴散。美國今年出現兩萬兩千四百三十件罹患卵巢癌的新病例,一萬五千兩百八十人恐將不治。

報導指出,若能及時發現卵巢癌,在擴散前進行摘除手術,九成三病患能夠活到五年以上。不過目前僅一成九病患能在早期被診斷出,而五年後依然存活的比例則只有四成五。另一方面,乳癌病患存活五年以上的比例高達八成九。

這項報告是由「婦科癌症基金會」、「婦科腫瘤學會」及「美國癌症學會」共同提出,預計在二十五日正式公佈。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婦科腫瘤學系主任高夫女士說:「許多症狀並非卵巢癌,不過應該列入考慮。」高夫曾與研究人員進行多項研究,辨別出與卵巢癌有關的症狀,其中部分在卵巢癌患者身上特別顯著。

擔任「婦科癌症基金會」發言人的高夫說:「我們不想讓一般人嚇破膽,但是我們也想讓民眾獲得適當資訊。」她強調,較近期且較持續的症狀最需要注意。月事期間併發的腫脹及長期的消化不良,不能夠算在內。她說,若拖延幾個月才診斷出卵巢癌,對存活率影響極大,這是由於腫瘤迅速成長,經過腹部蔓延到腸部、肝臟、橫隔膜及其他器官。她說:「如果妳放著不管它,三個月後你全身都會是病。」

轉貼自:整合輔助醫療協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