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忽必烈的挑戰:蒙古與世界史的大轉向 (102MB@PDF@KF/Gi/SD/FD/US)

忽必烈的挑戰:蒙古與世界史的大轉向 (102MB@PDF@KF/Gi/SD/FD/US)


【檔案名稱】:忽必烈的挑戰:蒙古與世界史的大轉向
【檔案大小】:102MB
【檔案格式】:PDF
【檔案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空間】:KF/Gi/SD/FD/US
【上傳日期】:2020/09/08
【刪檔天數】:30天無下載自動砍檔
【預覽圖片】:
【內容簡介】:
  西元1259年第四任蒙古大汗蒙哥猝死在征服南宋前線的釣魚山,身為皇弟的忽必烈突然有了爭奪大汗王位的機會與威脅。雖說爺爺成吉思汗生前定下以庫力臺大會推舉大汗的祖制,然而在蒙古擴張的過程中必然產生多位統兵大將,這些實力派人物無不覬覦汗王的位置,第三任貴由與第四任蒙哥都是經歷一番較勁才誕生新的大汗。忽必烈能不爭嗎?怕是不行,因為三、四任大汗都曾剷除潛在挑戰者,甚至不惜刀兵相見。如果無法避免被視為挑戰者,那就爭取吧!既然要爭,那忽必烈要如何在競爭者中勝出呢?

  在成吉思汗往生後,眾汗王各各都擁有大面積封地與能征慣戰的兵將,加上在先前競爭大汗時各汗之間已有衝突與心結,忽必烈不只要在軍事上擊敗競爭者登上大汗之位,還得創下不世之功與創造財富才能給蒙古共同體帶來繁榮與安定,才能被認定是唯一的統治者。因為這一點讓忽必烈必征南宋,這是因為南宋國擁有當時歐亞大陸最大的財富與人口,雖然征宋戰役才剛剛損失了一位大汗!在此忽必烈的挑戰不只要克服地形天險的「空白障壁」與「水的障壁」,才能在軍事上打敗南宋,還要在過程中儘可能減少雙方的損傷,才能達成順利接收江南財富的目標!

  忽必烈新國家的基本構想乃融合了草原軍事力、中華經濟力,以及穆斯林商業力這三個連貫歐亞的歷史傳統基礎上。忽必烈政權一方面將草原軍事力的優勢作為支配的根源加以保持,一方面又部分地導入中華帝國的行政模式,以中華世界作為財富的根源來管理。然後,再利用穆斯林的商業網,創造出國家主導的超大型通商、流通。建設一個打破各地關稅壁壘、由政府保護貿易安全、各地度量衡標準化(一錢4公克,一兩40公克,一錠兩公斤),並以間接稅性質的商業稅為政府歲入的大蒙古國,開創出前所未有的歐亞大貿易圈,讓草原起家的蒙古成了海陸帝國,也讓歐亞大陸首度具備世界史的意義。

本書特色:
  十三世紀初,以遊牧立國的蒙古在短時間內崛起,統合歐亞大陸的東西方文明,為世界史開創嶄新的一頁;這可溯及成吉思汗之孫------忽必烈所建構的世界國家及經濟體系。本書超越以西歐、中國為主體的觀點,描繪出有別於以往的世界史觀;蒙古不再侷限於「元寇」、「編派苦役的韃靼人」等「野蠻破壞者」的形象。作者並以此書獲頒三得利(SUNTORY)學藝賞(人文思想∕歷史領域)

作者簡介:
杉山正明
  經歷
  1952年生於靜岡縣。1974年京都大學文學部史學科畢業。1979年取得京都大學東洋史學博士資格後,歷任京都女子大學專任講師、副教授。1992年轉任京都大學文學部史學科副教授,自1995年擔任京都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教授迄今。因京都大學與北京大學進行學術交流,亦受聘為北京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學術研究之外,曾參與1992年播出的NHK「大蒙古帝國」系列節目監製,並著有歷史專書十餘冊。

  代表作及得獎紀錄
  ◎1995年以《忽必烈的挑戰------邁向蒙古海上帝國之路》榮獲三得利(SUNTORY)學藝賞。
  ◎2003年以歷年研究成果及著作,獲第六屆司馬遼太郎賞肯定。
  ◎2006年(平成18年)獲頒國家榮譽------紫綬褒章。
  ◎2007年因《蒙古帝國與元朝》等書,獲得日本學士院賞。(日本學士院隸屬於文部科學省,位於東京上野恩賜公園,針對學術上有卓越成就學者頒發獎項)

【下載載點】:





【解壓密碼】:無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