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又一經典殞落!TOYOTA FJ Cruiser確認2016年8月完全退出汽車市場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又一經典殞落!TOYOTA FJ Cruiser確認2016年8月完全退出汽車市場


以復古風格融合現代技術,且具備強悍的越野能力的FJ Cruiser,在TOYOTA越野車發展史中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不過隨著現在汽車環境改變下,純種越野車不再受到消費者青睞,節能、便捷且用途更廣泛的SUV才是市場主流。因此,FJ Cruiser自2013年起就慢慢退出重點市場,直到2016年終於要完全走入歷史。


美國2013年SEMA改裝車展上,TOYOTA發表FJ Cruiser Ultimate Edition限量特別版,同時宣布FJ Cruiser將在2014年底退出北美市場,當下不少人以為FJ Cruiser已經停產,不過位於日本的生產基地則是繼續生產FJ Cruiser新車,並供應到澳洲、中國、中東地區以及日本當地,不過銷售表現卻是每況愈下。

日前TOYOTA已經透露現行FJ Cruiser預計在2016年8月停產,也就是完全退出汽車市場。而FJ Cruiser在2005年1月底特律車展量產問世,至今也恰好是販售、生產第10年,選擇在這時候停產也算是完美落幕。不過TOYOTA並無提及是否會有後繼車款,且市場上一些經典的越野車,卻是一年就停產一款,越來越稀少。

TOYOTA FJ Cruiser擁有4635×1905×1840mm、軸距2690mm的車身尺碼,粗曠的外表下搭載代號1GR-FE、排氣量3955c.c.、V6汽油引擎,具備276hp/5600rpm最大馬力,以及38.8kgm/4400rpm峰值扭力輸出,並搭配5速自排變速系統以及4WD四輪傳動。在傳統大樑底盤下,使其FJ Cruiser具備強悍的越野能力,並造就34度進入角、27度離去角以及28.5度的穿越角。













快馬加鞭!NISSAN期望能盡快使用MITSUBISHI Motors PHEV技術


就在2016年4月底MITSUBISHI Motors在日本爆發車輛油耗測試造假事件後,過往合作對象NISSAN便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在5月初宣布收購MITSUBISHI Motors剩餘股權,使其NISSAN所握有的34%股份,成為MITSUBISHI Motors最大股東,並強調持續加深兩車廠之間的技術合作,以及車輛開發等相關項目。


有趣的是,各界還在對MITSUBISHI Motors油耗事件品頭論足的當下,NISSAN卻已將開始佈局往後的發展,包括NISSAN最欠缺的PHEV技術(Plug-in Hybrid Electric),有望從MITSUBISHI Motors中最快得益,讓NISSAN能夠大舉加速擴展節能車型,無論對歐洲、日本還是美國市場等銷售,都有不小幫助。

在訪問中NISSAN董事長兼CEO Carlos Ghosn就直接點名,有些技術MITSUBISHI Motors有,但NISSAN、RENAULT就是沒有,例如PHEV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在兩家車廠的互相合作下,NISSAN不僅能迅速握有成熟的PHEV技術,對MITSUBISHI Motors本身也能進一步擴大銷售規模,甚至還能大幅降低PHEV系統的使用成本。

Carlos Ghosn也補充,毫無疑問NISSAN未來就是要和MITSUBISHI Motors在電動車領域上合作,且還會共同開發下世代動力系統與平台等。當然,在車輛規格與設計一定會有所不同,但核心技術方面卻是同樣的。因為在開發中有兩項重點項目,分別為技術開發與產品開發,而產品開發可因車廠定位不同而異,但技術開發卻是能夠互通的。











點名叫戰PDK!CHEVROLET稱Camaro ZL1搭載的新10速自排變速系統效率更優異


廣泛應用於PORSCHE旗下各種車款的PDK雙離合器變速系統(PORSCHE Doppelkupplung),由於具備絕佳的傳輸效率,以及比傳統自排變速系統更快60%以上的換檔時間,加上可承受千次的Launch Control彈射起步摧殘,使其PDK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擁有評價相當高的名譽。不過這次美國CHEVROLET,則是指名叫戰PDK!


在2016年美國紐約車展前夕,CHEVROLET發表旗下最新,且現階段最強悍的雙門肌肉跑車Camaro ZL1,以全新開發的6.2L V8機械增壓引擎為首,壓榨出驚人的640hp最大馬力,以及88.6kgm峰值扭力輸出,不僅媲美超跑演繹水準,其車上所配置的10自排變速系統,更是CHEVROLET品牌中首見。

雖然Camaro ZL1要到2016年底才會開始交付,但CHEVROLET日前發出新聞稿表示,新開發的10自排變速系統,相對既有的DC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具有更快的換檔效率,並可樹立新的性能標準。CHEVROLET提到全新開發的Hydra-Matic 10速自排變速系統,不僅擁有更寬裕的傳動比,且光是第一檔的齒比更有4.70,造就高性能化的傳輸設定。

對此,CHEVROLET更直接點名PORSCHE的PDK雙離器變速系統。經過原廠實測,全新Hydra-Matic 10速自排變速系統,在1-2檔的升檔速度比PDK快上36%、2-3檔位到4檔則是快了27%以及26%,提供極度流暢且快如閃電的換檔效能,甚至可完美取代手排變速系統。只是到底有沒有這麼神,也只能等到Camaro ZL1交付有媒體實測才能知道了!











提高後勤補給效率,TOYOTA與HyFive合作於倫敦開設第一家公共加氫站


TOYOTA於2014年底正式發表新世代FCV氫燃料電池車Mirai,邁向下世代節能動力科技新紀元。遵循過往TOYOTA Hybrid成功之路,氫燃料技術也將從日本擴展至北美、歐洲等其它市場。不過相比純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現今仍受限於加氫站的數量所影響,不過TOYOTA有信心能夠突破現在的困境。


日前歐洲知名能源儲存商ITM Power、新能源業者HyFive以及TOYOTA汽車,在英國倫敦Teddington的國家物理實驗室開設第一家公共加氫站。而這座加氫站,是HyFive在英國境內新增增站計畫的其中之一,且合作對象更包含歐盟氫燃料電池與氫燃料事業部(FCHJU),以及英國政府低排放車輛辦事處(OLEV)等知名單位。

而歐洲知名的新能源業者HyFive,旗下合作車廠包括BMW、DAIMLER、HONDA、HYUNDI、TOYOTA等眾多車商,提供未來歐洲地區185輛氫燃料電池車,所需的加氫供應後援。甚至未來TOYOTA導入更多Mirai販售時,也需要仰賴HyFive幫助,以加速擴展公共加氫站。因此除現有的12站外,未來還要新增6站。

對此,英國交通部長Andrew Jones也同時宣布再調撥200萬英鎊的政府基金,來支持公共加氫站或車廠專營加氫站的建構。同時Andrew Jones也強調,英國目前致力於2020年前,所有乘用車與貨車達零排放的目標,而氫燃料電池車對環境保護有相當大的幫助,未來也將持續投入氫燃料相關發展。











中國將成為第二大銷售市場,TESLA考慮在當地設廠生產Model 3


自2016年4月美國豪華電動車廠TESLA,推出最新入門級車款Model 3以來,全球累積訂單不斷攀升,從開放預訂首周達到驚人的32.5萬輛訂單後,5月以後更已經突破40萬輛大關。而就以TESLA現行5萬多輛的年產能來說,未來將面臨新車如何順利交付的巨大挑戰。而對此,TESLA也正在積極尋求解決方案。


TESLA全球銷售總裁Jon McNeill在北京車展上表示,TESLA有意在中國當地建廠,來滿足Model 3的全球銷售需求。雖然2016年北京車展,TESLA只帶來兩款展示新車(小改Model S、Model X),但由於Model 3在全球市場的高話題性,使中國消費者也跟進預購這款平價豪華電動車,且訂單數量還成為第二大市場。

TESLA全球副總裁兼亞太區主管Robin Ren在4月底提到,Model 3在中國地區獲得大量訂單,顯示中國消費者對Model 3的認同,因此TESLA不僅會持續積極開發中國市場,更會在中國當地設立新車生產基地,來滿足市場銷售需求。不過Robin Ren並沒有透露中國市場的新車訂單數量,以及中國廠完工營運的時間表。

確定的是,中國廠勢必趕不上Model 3首次交付時間。因為首批量產交付的Model 3,時間訂於2017年底,而中國地區的車主則是要等到2018年以後才能拿到車。而就算現在中國市場的Model 3售價尚未出爐,且預定車主需要先支付8000元人民幣作為預購訂金,且交車時間至少等待2年以上,但還是擋不住Model 3的「平價」魅力。












NISSAN 聯手清華,打造「中國版」自動駕駛車


伴隨中國躍升全球最大汽車市場,電動車與自動駕駛等技術被寄望成為解決空汙與交通壅塞的最佳良方。NISSAN 近日與中國清華大學汽車系在北京共同成立的「日產智能出行聯合研究中心」,就計畫開發出更符合中國市場及交通需求的次世代汽車技術,或許未來套用在台灣也是游刃有餘。


NISSAN 自 1973 年與東風汽車合資進入中國,及至 2015 年年銷量已達 125 萬輛。作為不可小覷卻又截然不同的市場環境,未來合作重點將涵蓋電池安全、自動駕駛以及交通系統等研究。雖然該公司與美國 NASA 也有類似的共同研究計畫,但如果你見識過中國的交通狀況,想必不會覺得這是一件輕鬆事。

若想探究該公司在自動駕駛車領域的發展,去年發表的 NISSAN IDS Concept 全自動駕駛概念車或許足以代表他們對未來汽車的願景。除了已揭露「車道維持」、「變換車道」、「超車」、「進出高速公路」、「立體道路行駛」等六大自動駕駛模式外,同時還標榜融入人工智慧技術,能與車主駕駛習慣相互配合,在高科技浪潮下兼顧駕駛樂趣。

綜觀 NISSAN 的自動駕駛車戰略計畫,將從「半自動」逐步進化到「全自動」階段。日前於紐約汽車大展宣布今年將在日本投入自動駕駛車道路測試外,2017 年更會在英國市場為 Qashqai SUV車系搭載「ProPilot」自動駕駛系統,並希望旗下車款於 2020 年實現全自動駕駛能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