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地球自轉變慢原子計時調整 跨年倒數今年多一秒?

地球自轉變慢原子計時調整 跨年倒數今年多一秒?

再過一天就要跨年倒數計時,不過今年比較特別是的,受到地球自轉時間比較慢的緣故,我們日常生活中用來計時的原子時間也必須作出調整,因此今年全球的跨年倒數,不是倒數60秒,記得要多喊一秒,變成倒數61秒。

跨年倒數計時是每年迎接新年不可或缺的活動,不過這一回,2008年跨越2009年,你可能要這樣倒數計時「5、4、3、2、1、1」新年快樂!注意到了嗎?群眾倒數一喊了兩次,絕對不是你的手錶跳針,而是因為全球標準計時器調整的關係,今年的跨年倒數要多唸一秒,變成倒數61秒。

怎麼會這樣?原來世界上絕大多數地方,不是以地球自轉的時間計時,而以國際原子時間(TAI)來計時,也就是以原子震盪來讀秒,由於地球自轉速度變慢,因此原子計時必須作出調整。

英國皇家天文學會馬西說,「因為地球自轉慢下來,雖然速度很慢很慢,但是我們必須不時增加電子時間的秒數,讓我們的鐘錶和地球時間一致。」

不過這多出來的須臾片刻,對一般人來說只是多讀一秒鐘,然而對時間敏感的軟體,像是衛星導航電力傳輸或者是手機通訊來說,因為無法自我對時,可能造成天下大亂,到時候可就不是多數一秒鐘這麼簡單。

From: NOWnews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