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50歲以上小腹婆三高問題多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50歲以上小腹婆三高問題多

作者: 張睿纖╱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張睿纖╱台北報導】

腹部肥胖是國內50歲以上女性的心「腹」大患!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國內有逾5成的50歲以上女性腰圍超過標準,且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三高」問題比男性嚴重。醫師表示,女性更年期後荷爾蒙分泌不足,新陳代謝變慢,造成腹部脂肪超標,是導致「三高」主要原因。

根據國健局調查發現,女性50歲之前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發生率普遍低於男性,但到了50歲後逾5成女性有腹部肥胖問題(超過衛生署制定的成人腹部肥胖標準80公分)。其中銀髮族媽媽最為明顯,每4人中就有3人腹部肥胖,且「三高」問題隨年紀增長,明顯高於男性。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表示,50歲後女性荷爾蒙下降,新陳代謝變慢,脂肪容易累積,「不少婆婆媽媽抱怨好像就算只喝水也會胖。」如脂肪累積在腹部相對內臟脂肪也較多,「三高」問題風險增高,恐造成日後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女性50歲前「三高」問題比男性少,但更年期後女性「三高」問題明顯上升。王宗道指出,肥胖是造成「三高」的根本原因,只要控制好體重,「三高」問題自然可控制得宜,部分患者甚至不需吃藥控制。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祝年豐表示,如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未來罹患糖尿病風險增加3倍、心血管疾病也增加逾2倍風險。他提醒,50歲以上女性仍應保持適當運動,母親節將至,和媽媽一起享用完大餐,還是要提醒媽媽多運動,不要讓媽媽腰圍變粗影響健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