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提早停經與第2型糖尿病風險有關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提早停經與第2型糖尿病風險有關

提早停經與第2型糖尿病風險有關作者:Miriam E. Tucker
出處:WebMD醫學新聞

  根據一篇大型前瞻研究,提早停經與發生第2型糖尿病之風險增加有關。
  
  這些研究結果線上刊載於12月10日的糖尿病照護期刊,作者是荷蘭Utrecht大學醫學中心Julius健康科學與初級照護中心的Judith S. Brand等人。
  
  作者們寫道,這次研究在於探究何以停經後婦女的第2型糖尿病盛行率高。提早停經可能直接影響婦女的糖尿病預防,例如,提早停經可能是考慮糖尿病篩檢或直接採取預防行動的因素之一。
  
  研究者使用InterAct的資料,這是屬於大型的、前瞻式、共8國之「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研究之下的一項案例世代研究,也是首度前瞻式探討停經年紀和生殖壽命與發生糖尿病之關聯性研究。
  
  這篇分析包括了3,691名有糖尿病的停經婦女,以及另一組(次世代組)具有代表性的4,408名知道停經年紀的停經婦女,其中235名婦女在平均追蹤11年間發生了第2型糖尿病。
  
  研究開始時,次世代組的平均年紀為59.2歲,停經的平均年紀為48.6歲。
  
  校正已知的糖尿病風險因素和生殖因素,且以50-54歲作為停經參考年紀之後,不到40歲即經歷停經之婦女發生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因素為1.32 (95%信心區間[CI]為 1.04 - 1.69),40 -44歲停經者則為1.09 (95% CI,0.90 - 1.31),45- 49歲停經者則為0.97 (95% CI,0.86 - 1.10)。
  
  與50-54歲停經者相比,在55歲或以後發生停經者的此一風險比為0.85 (95% CI,0.70 - 1.03)。
  
  類似的是,較短的生殖壽命(定義為停經年紀減去初潮年齡)也與第2型糖尿病風險增加有關,第4與第14分位數相比之風險比為1.17 (95% CI,0.98 - 1.39)。
  
  後續分析校正了腰圍、身體質量指數、抽菸、高血壓、高脂血症、使用荷爾蒙替代治療等因素,並未顯著改變結果,也未侷限於未進行子宮切除術和/或卵巢切除術的婦女;此外,這8個國家的結果類似。
  
  這個關聯的原因還不清楚,但可能與雌激素曝露的期間和/或停經轉變朝向雄性化有關。另外,提早停經可能是早老化的一個指標。
  
  雖然這些結果對於糖尿病篩檢和/或預防可能有臨床意義,但Brand等人寫道,在那之前,還需要更多研究,以評估停經時間是否對糖尿病預測和預防有幫助。
  
  匹茲堡大學公衛研究所流行病學系老化與人口健康中心助理教授Elsa Strotmeyer博士表示,該篇研究強度在於是大型的前瞻世代研究,涵蓋多國且廣泛分析該關聯的多種潛在因素。
  
  此外,Strotmeyer博士表示,生殖壽命之分析是該研究一項獨特且重要的觀點,因為這可能是內生性雌激素暴露總期間的更佳指標。
  
  不過,她指出,研究限制在於排除還未停經的婦女,且排除和納入的婦女年齡範圍不清楚。Strotmeyer博士,或許,當考量整個婦女世代時,如果排除或納入分析之婦女的停經年紀有所不同時,研究結果可能會改變。
  
  臨床方面,這些研究結果認為在40歲前停經的婦女,可能是應進行糖尿病篩檢的高風險族群,不過,這些婦女只有少部分這麼年輕就停經。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