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公平會研究:浮動油價坑消費者

公平會研究:浮動油價坑消費者

浮動油價機制不利消費者!根據公平會委託的研究指出,浮動油價機制將國際油價上漲的成本反映八十%在汽柴油定價上,偏偏浮動油價實施後四個月的原油一漲十八個月,但只花了七個月就跌回近起漲點,石油公司過度反映成本,以致消費者荷包失血。


研究結論是,浮動油價機制實施後,國內汽柴油稅前批發價比依市場機制的價格更高。兩者究竟差異多少?接受委託的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李秉正舉例說,若以二○○六年十月實施浮動油價機制,到二○○七年十一月凍漲約一年的時間來算,國內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平均比未實施前貴了○.七元、九五無鉛汽油貴了○.七五元、超級柴油則貴了一.五元。


浮動機制較市場機制 每公升貴0.7至1.5元


此外,李秉正分析,未實施浮動油價前,石油公司只以汽油國際油價成本的四十%至五十%反映在定價上,柴油也只有六十%,浮動油價反映的八十%明顯偏高。因此,李秉正認為,浮動油價機制有檢討的必要,應該廢止回歸市場機制,如果堅持實施,也應該讓中油等原油購買成本更加透明化,至少讓專家學者參與檢視,浮動油價機制把國際原油價格上漲的成本完全轉嫁給消費者,是很不公平的定價方式。


公平會日前委託李秉正進行「浮動油價機制對油品價格的影響」研究,以二○○六年十月到今年六月實施浮動油價機制之後的國內油價變化來分析。


根據該研究,在加計了原油價格上漲因素、且去除凍漲影響後,浮動油價機制實施後的汽柴油稅前批發價,比起先前中油、台塑依照市場機制定價的汽柴油稅前批發價更高。


李秉正解釋浮動油價將原油成本上漲反映八十%的不合理性說, 國際油價從二○○七年一月起漲到二○○八年七月漲到歷史新高每桶一百四十七美元,足足漲了十八個月,後來因金融海嘯下跌,只花了七個月就跌到每桶三十九美元,國內實施浮動油價正好碰到這一波國際油價暴漲大跌,如果政府沒有實施凍漲等措施,中油與台塑早就賺到超額利潤。


台灣中油表示,還未詳讀研究資料,但虛心接受各方意見,能源局將邀集學者專家針對浮動油價機制進行第三次工作小組會議,今年底前完成浮動油價機制檢討,基本上還是維持亞鄰最低價原則。


這名中油主管表示,學者所提的原油上漲成本是否應八成反映到汽柴油定價,也會檢討;且全國能源會議已做成決議,要求資訊透明,並且建立監督機制,也會納入通盤考量。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