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台中八仙山東勢 櫻花爛漫 鳥競逐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中八仙山東勢 櫻花爛漫 鳥競逐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台中八仙山東勢 櫻花爛漫 鳥競逐

春回大地,櫻花、李花、桃花成了這個季節的寵兒,以紅、白、粉等色彩,為山林染上彩妝,揮灑出一片片令人驚豔的美麗風景。八仙山及東勢林場,除了櫻花還有各色果花競豔比美,動人指數不相上下,李花花期已進入尾聲,數量最多的櫻花才剛要盛放,花期約到2月中、下旬,賞花須及時,莫待無花空折枝。

報導╱廖玉如 攝影╱周頌德


八仙山賞櫻勝地的名氣早已打開,花開時節,賞花客紛至沓來。


即使是告別,也要優雅離開,來到生命盡頭的落花,仍美得扣人心弦。

台中有不少賞櫻勝地,八仙山和東勢林場因海拔較高,櫻花搶先綻放。前去賞花可由國道4號下豐原交流道,再轉台3線到東勢後,循台8線上山可達八仙山,走中47-1鄉道可往東勢林場;兩個賞花點相距約70分鐘車程,1日內可同遊2地,由於八仙山路途較遠,深山氣候變幻莫測,建議先遊八仙山。

八仙山位於知名的溫泉鄉谷關旁,與太平山、阿里山並列台灣3大林場,當年日本人到此發展林業,丈量出這裡的海拔高度約為8000日呎,於是以日文諧音命名為八仙山。   


逆光看山櫻花,花瓣在光影中搖曳,流淌曼妙的動人氛圍。


來到八仙山餐廳旁,可見櫻花與生態池掩映的美景。

林間穿梭 沉浸粉色世界


花樹上時有鳥兒活蹦亂跳,白耳畫眉就是常客之一。


八仙山的櫻花有中央山脈連綿峰群映襯,紅綠相映如畫。

上山的公路在山林間穿梭,沿途櫻花點綴,怒放的嫣紅色彩預告山上花況將更精采,當下有如吃定心丸,不怕乘興而來,敗興而歸。進入森林遊樂區的道路後,綠林中突圍而出的粉紅色,愈來愈多,到了遊客中心,一排紅豔,正式揭開賞花的腳步。

八仙山的櫻花以山櫻及八重櫻為主,又以山櫻最多,花樹沿著停車場、森林步道邊坡栽種,比較少成片成林的大景,然而有中央山脈連綿峰群映襯,不管是演獨角戲的,還是三五成群排成一隊的,各有風情,有的還有姿態優美的老梅樹,或是花團錦簇的李花、亮粉色的桃花、桃紅的杏花掩映,色彩像調色盤一樣繽紛。花樹上還有忙著採蜜的蜜蜂、翩飛的蝶影,以及活蹦亂跳的綠繡眼、樹鵲等鳥兒逗弄視覺,一再撩撥起按快門的欲望。

八仙山櫻花本周進入最美的時候,花季約可到2月中旬,梅花和李花即將落幕,桃花與杏花才剛展顏,但數量不多。

揮別八仙山後回到東勢,轉往林場邁進,不到半個小時已進入林場的領域,茂林捎來濃重的森林氣象,盈盈綠意中,時有胭脂色的櫻花穿插,品種有山櫻、八重櫻、富士櫻、吉野櫻等,數量多達4000棵,山櫻與八重佔了8成,花季才剛開始,已有漫山紅遍的吸睛效果。

林場的櫻花不僅有夾道花徑,也有成林的壯美,將粉紅浪漫表現得淋漓盡致,賞花區主要在賞螢步道旁的櫻花園、藥草園區的櫻木花道,和森林浴場的二八甲亭與玉蘭亭間,以森林浴場面積最大、密度最高,盛開時將山林染紅的磅礡氣勢十分懾人。


東勢林場的忘憂池畔也能看到櫻花倩影,有好背景映襯,怎麼看都美。


暮色中的櫻花,卸下瑰麗的色彩,別具淒楚美感。


有了燈光照射,黑夜也擋不住櫻花的魅力。

李花作陪 山林添白雪


八仙山的老梅樹未告別季節,滿樹粉花與山櫻交織出美景。


野牡丹不讓櫻花專美於前,以豔麗的紫色與櫻花的紅粉競豔。

循櫻木花道邁開步伐,不僅能遇見緋紅櫻花,還能看到成片的李花,由於花季已到尾聲,樹上已長出新綠,滿樹的花變得弱不禁風,山風一來,花瓣紛紛離枝,悄然地化作護花春泥,別具動人意境。

因為海拔高度比八仙山低了近300公尺,東勢林場櫻花季預計可維持到2月下旬。因八仙山與東勢林場早有賞櫻盛名,即使我刻意選在平日到訪,已是人山人海,上山的路又多是蜿蜒山道,想必在假日來,得有塞車的心理準備。另外,花怕雨,賞花期的長短受制於天氣變化,不想錯過最美的時候,就要趁早來!


花團錦簇的李花即將在本周落幕,想一睹其風采,得即刻啟程。


東勢林場也有一大片李花園,花季雖已近尾聲,還是很漂亮。

【風味美食】林場餐廳 預約啖美味


東坡肉

八仙山與東勢林場內都有餐廳。八仙山的餐廳以單點台菜為主,「東坡肉」(500元)是鎮店招牌菜,選用黑豬五花肉,得經過汆燙、炸、滷、蒸等多道工序,才有瘦肉軟香、肥肉入口即化又不肥的好口感,由於製作費時,沒有提前1天預訂,還無法大飽口福呢!「龍鬚菜拌杏鮑菇」(150元)菜是山上種的,菇來自新社或天冷,料理方法與眾不同,不用炒的,而是以涼拌作法呈現清爽的韻致,滋味不錯。

東勢林場有台菜餐廳,也有簡餐館,人不多的話可以選擇賣簡餐的「森林咖啡屋」。

香烤豬肋排香氣勾食欲


香烤豬肋排


義大利肉醬麵

「香烤豬肋排」(240元)內容豐富,除了烤得香氣四溢、微辣挑動食欲的豬肋排外,還有3碟小菜、1碗湯及飲料,滿足口腹之欲。「義大利肉醬麵」(190元)附有份量十足的肉醬,醬汁微酸爽口,吃起來不膩。

【旅遊資訊】



◎開車: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由國道4號下豐原端,接台3線道往東勢,過東勢大橋後轉台8線道往谷關,過篤銘橋後循八仙山指標行即達。
˙東勢林場─台3線道轉中47-1鄉道,循指標行即達。
◎搭車: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可先搭公車或火車抵達豐原後,再轉搭乘豐原客運              (04)2523-4175      往谷關的公車,於谷關下,再步行約45分可達。
˙東勢林場─從豐原或東勢搭乘豐原客運往林場公車可直達。

◎相關資訊: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04)2595-1214      
8:00~17:00 除夕休園 平日全票100元、假日全票150元、半票皆75元,機車停車費20元,小型車100元。
餐廳(04)2595-0228 11:30~14:00及17:30~19:00
˙東勢林場─              (04)2587-2191       6:00~22:00 全年無休 門票全票250元 半票200元 機車停車費30元 小型車50元
˙森林咖啡屋─ (04)2587-2191轉727 7:00~9:00及11:30~20:0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