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除了遠方,別無所求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除了遠方,別無所求

遠方,那里有神秘的高山湖泊;遠方,那里有幽靜的古城小鎮;遠方,那里有亘古的曠野冰川。我以夢爲馬,踏過萬水千山,穿越時光的隧道,只爲撷取你那眉間的一滴醴露,觸摸你那指間的一抹溫暖,到達心靈所指的地方!

經久以來,遠方是人類向往的天堂,多少人夢想著有一天能放下所有,踏上遠方的路,看那遠方的白晝黑夜;聽那遠方的靈靜梵音,輕輕地在遠方留下心願和祝福。或許你不明白的事情在遠方會迎刃而解,或許你無法得到的東西在遠方便唾手可得。

遠方有多遠,遠方有多近?其實,遠方就如同一個夢,夢就是開始的地方,只要有夢,就已經行走在遠方的路上。一次彩云之南的遠行,在心中留下難以泯滅的記憶,讓原本煩悶浮躁的心里平靜了許多,回來的這些天,總是不經意間,一個場景,一個動作,便惹起了那些逝去的回憶。

最初對大理的印象源于金庸的武俠小說,這里是段王府的地盤,英雄輩出,飛揚跋扈,給幼小的心靈蒙上了一層奇幻的想象。現實中的大理並沒有那麽神奇,它是洱海蒼山邊的一座城市,即便是這樣的一座城市,便可稱上是云貴高原的一朵奇葩,依山而立,臨水而居,山山水水,何其惬意!

坐在洗馬潭索道上,能爬到蒼山的最高處,蒼茫一片,簡直是霧的海洋,山的王國,綿綿起伏,不絕于目。當地人說蒼山四季都是這樣,聳立在云霧的交彙處,時隱時現,看那山頂上那一顆顆蒼勁挺拔的松樹,不知經曆了多少歲月,卻越發顯得頑強和活力。其實這里只有春秋兩季,何謂夏冬。

當陽光輕輕撥開一道縫隙,能清晰地看見夕陽下的古城和洱海,它們正處于一片祥和安靜之中,而過不一會兒,又是陣雨瓢潑,讓整個城市處于煙雨朦胧之中,都說這里的天氣像個不懂事的孩子,喜怒無常,陰晴風雨是隨機播放的。我喜歡洱海,先不說它又多清澈,單單是它緊緊地靠著小城,就會讓人有種不想離開的感覺。

離別總是在情深處難以割舍,來到麗江的那幾天,並沒有刻意去太多景點玩,僅僅是一座古城,就會讓你流連忘返。都說《嘀嗒》是麗江的聲音,來了才知道,它就是描寫這里的情調。行走在古城的青石板路上,聽著《嘀嗒》,欣賞著兩邊爭奇斗豔的小店和琳琅滿目的商品,路上行人熙熙攘攘,仿佛走進了一副前朝天平盛世的畫卷中!

麗江,它是個包容的城市,它沒有城牆,以全開放的形式來迎接著每一個到來的客人,無論你是來躲避,還是來遊玩。剛進北門,就有古老的兩個大水車,吱呀吱呀地轉動,歲歲年年,記錄著時間的流逝,記錄著古城的曆史。仔細觀察會發現古城內縱橫交錯的小河,始終是那麽清澈,好像在洗滌著人們內心的欲望和世俗。

小河邊的飯館和茶店坐著來自不同國家地方的遊客,他們在這里不經意間就放慢了腳步,敞開了心扉,一天或一個下午的時光,靜坐發呆,或是談天說地,或是迷失在巷子里,都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古鎮總能給你帶來驚喜和新意,讓人慢慢忘卻煩惱,丟掉欲望。如果說有個人間天堂,那便是麗江。

有人說,麗江最適合兩種人來,一種是來療傷的,一種是來豔遇的。

湛藍的天空,秀美的雪山,淳朴的古鎮,柔軟的時光。中國很難找到第二個城市能像麗江這樣,讓人産生長期定居的思想。我看過許多客棧和酒吧的介紹,背后都有那麽一個動人的故事,這里沒有壓力,沒有緊迫。風兒把柔柔的陽光帶進來,一杯飲料能讓你喝上半天,一個手機能讓你玩到天黑,還有什麽不能忘卻?

無關風月,無關斗爭,簡單地行走,簡單地親臨,簡單地呼吸,你定會喜歡上這里,這座城市里有你心里上的默契,一瞬間能讓你釋放所有的不快,一瞬間能讓你改變生活中的循規蹈矩。有人在這里結束心靈的流浪,有人在這里開始心靈的流浪,它是一個智者,無言卻可以普度芸芸衆生。

在這座“豔遇之都”里,搭讪從來都不是什麽難事,我想大概是因爲這里處于高原,來到這里的人,大腦都會缺氧,那些昏暗的燈光,那些憂傷的曲子,會讓你産生一種錯覺。太多的巧合,太多的同情,就讓這座古城太容易發生故事,你不知道自己是愛上這種環境的本身,還是他人那淒美的故事?

能確定的是,如果不是麗江,或許你不會發現自己還有一顆最原始的欲望,“豔遇”從來都不是褒義詞,而在麗江處處打著它的招牌,里面有太多的文化內涵,豔一種“華麗”,豔一種“心動”,豔一種“欲望”,豔一種“超然”;遇一份“淡然”,遇一份“喧囂”,遇一份“知心”,遇一份“浪漫”!

……

假如有機會,那麽去遠方吧,你不會感覺到累,不會感到孤獨,因爲那里有你想要的東西,有你的愛情,有你的理想,有你生命的意義,心之所向,于悠悠然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