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百年古蹟海門天險牆垣 又被雨水沖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百年古蹟海門天險牆垣 又被雨水沖壞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百年古蹟海門天險牆垣 又被雨水沖壞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基隆報導】 

   
定古蹟二沙灣砲台的牆垣遺跡,因受雨水沖刷,石塊崩落,文化局已重新堆砌,修復過的石牆顏色明顯不同。(記者廖珮妤/攝影)

國定古蹟二沙灣砲台的營牆,4月被發現一道3公尺裂痕,至今仍未修復。3周前拱門廣場的牆垣遺跡又傾倒毀損,日前才修復完畢。沒想到,文化守護員前天巡邏時,又發現有牆垣傾倒,緊急通報文化局。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表示,基隆氣候潮濕多雨,砲台築造已超過百年,下雨沖刷加上排水不佳,很容易毀損倒塌。近日內會修復傾倒的牆垣遺跡。未來將逐步擬訂計畫,改善當地排水設施,不讓古蹟一再受雨水破壞。

二沙灣砲台又稱海門天險,最早建於1881年,不過清法戰爭時,被法軍摧毀。文資科表示,現在看到的砲台樣貌,是在1885年之後,由劉銘傳聘請德國人監工建造,是鎮守基隆港的軍事要地。

由於砲台具歷史意義,1983年被公告為國定古蹟。但最近幾個月,卻頻頻出現牆垣龜裂、傾倒情況。

今年4月,營門城牆出現長3公尺、寬度3到5公分、深度30公分的裂縫。文資科表示,廠商評估後認為修復加上挖排水溝,須要300萬元;由於文化部希望先緊急修復,礙於經費問題,暫不考量改善排水設備。最近會再請廠商估價,並向文化部申請維修經費。

文化守護員3周前發現位於拱門廣場的牆垣遺址,遭雨水沖刷傾倒,石塊掉滿地,日前才請廠商重新堆砌、黏著石牆,沒想到,文資科前天又接獲牆垣傾倒的通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