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高中留級 改唸補校 鄭曜忠40歲當校長

高中留級 改唸補校 鄭曜忠40歲當校長

就讀彰化高中時曾經留級,但是鄭曜忠沒有因此受挫失志,即使一度改行做過木工,卻也拚到了博士學位,昨天更成為彰化女中有史以來最年輕、也是第一位博士校長!

鄭曜忠的父母都是稻農,他的姊姊和弟弟體恤家境困難,高中時都讀夜間補校,半工半讀,貼補家用。鄭曜忠國中時成績很好,考上彰化高中,卻在高一升高二時被留級。


鄭曜忠說,他出現學習適應不良現象,一度恣意地玩樂荒廢學業,數學被當後,補考也只考了四十四分。當時一科低於五十分就要留級,當收到「留級通知書」時,深感自責,辜負父母的期待,於是將「留級通知書」收藏起來,自我惕厲,期許「一定要闖過挫折」!


收藏留級書惕厲 邊做木工邊唸書


現年四十歲的鄭曜忠指出,被彰中留級時,內心很難過,一度懷疑自己不適合唸書放棄重讀,重新思索人生的方向後,決定和姊姊、弟弟走一樣的路,半工半 讀來分擔家計,於是另外報考彰師大附工夜間補校電子設備修護科,白天則到木工廠做家具,每個月可以多一萬元收入貼補家用,一做就是三年。


「木工也能成為高中校長!」鄭曜忠昨天回憶,當時做木工一個月才休兩天,但這兩天時間他一定到圖書館讀書,希望可以考上彰師大公費生,以省下學費,將來也能有穩定的收入。


皇天不負苦心人,民國八十年,他考取了彰師大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公費生,退伍前聽說彰中有工藝科教師缺額,連忙向長官請假,用一個星期的時間,重新讀透了國、高中的工藝課本,還準備了各種教學教具,終於考上了彰中教師。


「這真是命運的奇妙安排,讓我在跌倒的地方有了重新立足的機會。」鄭曜忠說,民國八十七年,他終於再次走回到他只唸了「三分之一」的母校彰化高中, 真是百感交集,「當年我父親帶著我辦理退學手續,心情黯淡;通過甄試的這一天,我和父親一同來看榜單,心情好高興。我雖然無法從彰中畢業,但是十二年後, 我回來當老師了!」


哪裡跌倒哪裡站起 重返彰中任教


鄭曜忠一直記得重回彰中報到的那一天,昔日的工藝老師劉老師向校長介紹這位曾在彰中留級的孩子說:「姑且不論他的能力如何,但是他在教師甄試時所表 現出的自信、對教學的熱忱及樂意去幫助別人的態度,都很令我們肯定他會是一位好老師。」這句話讓他感受到老師「說好話」對學生的鼓勵有多大,願意為教育奉 獻這一生。


重回彰中的鄭曜忠除了教授生活科技及資訊科技,也利用在職進修研究所的機會,陸續取得彰師大教育學碩士及博士學位。


昨就職彰女校長時,質樸的父母到場分享榮耀,靦腆地說,曜忠沒有枉費他們的期待;擔任南投縣國立中興高中輔導主任的妻子張玉玲,也帶著兩個女兒到場分享光榮。鄭曜忠表示,他將凝聚彰女師生的向心力,營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