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暑假兼差打工 勞保不可少

暑假兼差打工 勞保不可少

暑期打工季節來臨,許多學生規劃趁著長達兩個月的暑假打工補貼學費,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提醒,學生打工時,必須注意每小時時薪不得低於103元,更須注意雇主是否投保勞、健保以及提繳工資6%的勞工退休金,應徵工作時瞭解清楚,千萬別漠視自己的權益。


根據勞基法規定,每月基本工資不得低於18,780元,每小時最低時薪更不得低於103元,而部分雇主經常以學生打工屬於短期工作性質,不需要投保 勞健保,甚至也不需要提繳6%的勞工退休金。林由敏澄清,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觀念,基於只要有雇用事實,雇主就須投保、提繳勞工退休金。


即使是同時在兩個地方打工的兼差族,只要是打工的單位,僱用員工數達5人以上的公司,每一位雇主都需要幫打工族投保勞保,不可以選擇其中一家投保。


林由敏表示,打工族可注意每月的薪資單裡,勞保保費的扣繳狀況,由於勞保保費是由雇主、政府及勞工三方負擔,不論是短期打工的打工族、兼差族或是上 班族,都需負擔2成的勞保保費,打工族可以注意勞保保費的扣繳狀況是否異常,以免未來申請相關給付時,才發現沒有確實投保,得不償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