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當紅羊奶頭 可強筋健骨? [打印本頁]

作者: jnny66    時間: 2012-1-19 15:31     標題: 當紅羊奶頭 可強筋健骨?

羊奶頭大舉攻占藥膳人氣排行榜,成為食補界的當紅食材,煮雞湯、泡酒、燉豬腳……等,入菜手法千變萬化,除了增加料理清香、深度的香氣口感外,還能對抗關節發炎痠痛、止咳化痰,真有這樣神奇?!


羊奶頭?牛奶埔?皆是牛奶樹


「羊奶頭」這一味原本流傳於原住民聚落和客家莊的藥方,不但入菜清香又有健康療效。所謂「羊奶頭」,指的可不是羊的奶頭,而是一種常見的藥用植物,屬於對葉榕桑科植物,因其生切時會有白色汁液流出,而被客家人稱為羊奶頭,一般也被稱為牛奶埔、羊奶埔、天仙果……等。在不同地方和族群中有不同的別名,在中國則被稱作牛奶樹或豬母茶;台灣原住民常以羊奶頭做為泡酒食材;客家人則拿來燉雞湯,被視為具有消除筋骨痠痛、強健腳力等妙效。


減輕感冒、風濕痠痛有效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表示:「羊奶頭其實並不屬於中醫藥材的範疇,而是一種民間草藥。」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羊奶頭含有多種醇類、酯類和葡萄糖甘,在藥理上具有鎮咳、袪痰、平喘等作用。藥性屬甘、微苦、偏涼。主要功用為疏風清熱、消積化痰、健脾除濕,對於減輕感冒發熱、支氣管炎、消化不良、痢疾、脾虛、風濕痹痛等症狀有所助益。


對於坊間流傳羊奶頭能強筋健骨的說法,楊賢鴻指出:「若單純以羊奶頭的藥理而論,的確可用來改善風濕性關節炎或退化性關節炎的痠痛和發炎,但是並未能達到強健筋骨的效用。」除此之外,羊奶頭還可以幫助止咳化痰,對於哺乳母親乳汁不足、婦科感染白帶,以及抑制腸頭過度收縮以止腹瀉也有療效,外用於皮膚膿瘡亦有抗發炎效果。另外,還有人說食用羊奶頭有消除疲倦的功效,這方面的藥理作用則仍待證實。


體質偏寒,不宜食用


羊奶頭並非適用於所有人,尤其體質偏虛寒的人不宜食用。同時也不宜長期大量食用,理由在於羊奶頭藥性生冷,對於胃寒、腸胃道虛弱的人來說,反而容易造成腹瀉。羊奶頭藥膳偶一嚐鮮,有益無害,但若長期大量食用,身體免疫力就有可能受到影響。

羊奶頭屬民間草藥並不屬於中醫藥材的範圍,若是搭配食材來服用對某些症狀有一定的輔助作用,但千萬不可服用過量,否則對身體恐怕會造成影響。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