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聞] 中研院:地瓜保肝! 醫:吃多會胖 [打印本頁]

作者: shareonce    時間: 2012-1-19 15:31     標題: 中研院:地瓜保肝! 醫:吃多會胖

蔡沛玲 

很名人都吃地瓜來養生,而根據中研院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地瓜可能具有保肝、止痛與消炎功效,關鍵就在於地瓜裡頭,含有「胰蛋白抑制因子」成分。不過,營養師認為還沒有正式經過人體實驗,因此語多保留,而且地瓜雖然很營養,但是,吃太多不僅會引發脹氣,還有可能會變胖。


營養師蘇湘雯:「你只要把皮洗乾淨,可是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它(皮)有點澀澀苦苦的,不敢吃,那也無所謂,但是我覺得皮也是可以吃的。」

想減肥的民眾都知道,多吃地瓜可以幫助腸蠕動,不過中研院研究發現,吃地瓜居然還能保肝;中研院用老鼠來當動物實驗,發現地瓜裡頭的,胰蛋白抑制因子,能夠抑制病毒引起的過度發炎。

因此,能夠預防肝臟傷害、肥胖、老化以及高血壓,只是,地瓜真的這麼神奇嗎?營養師看法很保留。蘇湘雯:「說到保肝的話,現在還沒有經過人體的實驗證實,所以站在營養的角度,還是以它(地瓜)的營養價值來說。」

能不能真的有效保肝,還得看看醫學的臨床實驗,不過營養師也提醒,想吃地瓜養生還得要節制。蘇湘雯:「220公克是一碗飯,那330公克是一碗半了嘛,所以它比一碗半的飯還要多,這樣的熱量,所以其實建議大家,只要吃個半條就已經是半碗飯了,不用說到天天吃啊,只是你可以把它替代主食,像是替代早餐的土司,或者是替代飯,或者是粥。」

儘管地瓜擁有大量的纖維質,以及胡蘿蔔素,看起來好健康,不過別忘了,地瓜還有90%都是澱粉,腸胃不好的民眾可別把地瓜當成零食吃,免的引發腸胃脹氣,想養生,卻讓腸胃更折騰。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