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B肝患者當心 半數急性發作症狀像感冒.腸胃不適 [打印本頁]

作者: kingdomoo    時間: 2011-12-1 13:26     標題: B肝患者當心 半數急性發作症狀像感冒.腸胃不適

B肝帶原者如果出現感冒、頭暈或是腸胃不舒服症狀要特別當心,因為這可能是急性發作的症狀!醫師提醒,B肝平常不痛不癢,因此容易被忽略,統計國內約有240萬B肝帶原者,其中60萬人應該接受治療而沒有治療,如果拖到急性發作,非常容易引起肝衰竭。(陳奕華報導)


肝是沉默的器官,就算是B肝急性發作也是不痛不癢,容易讓患者忽略而陷入爆肝危機,醫師提醒,半數B肝急性發作的患者送到急診室沒有任何症狀,不過另外一半則有類似感冒、頭暈與腸胃不適等情形,提醒B肝帶原者,沒有大吃大喝卻出現腸胃不舒服、食慾不振,或是感冒拖過一個禮拜都沒有康復,就該想到可能是肝出問題。


基隆長庚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說:「肝炎引起的腸胃不適,跟一般的腸胃的不適,其實是分不出來,但是如果自己本身是B型肝炎,那這些腸胃不適的症狀,譬如說沒有去吃大餐或喝酒或飲食不正常,就腸胃不適就跑出來了,帶原者一定要小心,有可能是肝炎發作。」


除了感冒與腸胃的症狀,從小便顏色也可以觀察到肝功能是否出現異常,如果尿液像是濃茶、深咖啡的顏色,就要當心,因為等到出現黃疸、腹水、極度厭食跟疲憊等症狀,肝功能已經急速惡化,甚至爆發肝衰竭,醫師指出,健保已經開放B肝治療給付條件,從18個月放寬到36個月,同時患者可不用作令人畏懼的肝穿刺檢查,改以B肝病毒量檢測決定是否用藥,建議B肝帶原多加利用,以掌握控制或治療B肝時機。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