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聞] 新製劑 血友病患見曙光 [打印本頁]

作者: Louissai    時間: 2011-9-16 18:17     標題: 新製劑 血友病患見曙光

治療第八凝血因子缺乏的A型血友病,有新製劑。新光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家義昨(二十六)日指出,第三代基因工程凝血因子製劑不含人類或動物血漿蛋白,可降低血友病人經由輸注凝血因子製劑造成的感染風險,且該製劑已於去年九月納入健保給付,可望嘉惠國內約九百位A型血友病患。

新光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家義指出,血友病人是因先天體內缺乏第八或第九凝血因子,造成凝血功能異常,病況較輕者如輕微受傷就會出血,而嚴重者則會有自發性的出血,而患者因凝血功能不佳出血,常造成併發症包括關節病變、肌肉萎縮,嚴重甚至造成神經損害。

林家義補充,血友病的發生率約千分之一,常見類別就是A、B型血友病,其中以缺乏第八凝血因子的A型血友病佔八成五,其次才是缺乏第九凝血因子的B型血友病。且醫師林家義說,過去用來治療血友病人的凝血製劑多少含有血漿蛋白,恐增血友病人經由輸注含血液成分凝血製劑,增加感染其他病毒機會,如愛滋病、B型或C型肝炎。但新一代的第八凝血因子製劑全完不含人體血漿,透過事先注射預防,可有效解決九成三的出血問題,其中又以六歲以下幼童預防性治療效果最好,達九成五。

林家義提醒,對老鼠、倉鼠蛋白過敏的血友患者,就不適用,簡單說,對任何蛋白過敏,如蛋過敏就不適合使用,臨床真對蛋過敏患者則會在施打前,先投予類固醇、抗組織胺藥物,降低過敏反應。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