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討論] 肥油何處來(減肥篇) [打印本頁]

作者: jnny66    時間: 2010-12-17 22:33     標題: 肥油何處來(減肥篇)

許多人「瘦不了」!即使少吃多動還是瘦不下來,關鍵原因可能是吃法不對!減重門診醫師從3百位減重者的飲食紀錄中發現,4成吃得太快、3成吃得太晚、2成5口味吃得太重,以及多睡少餐的情形也佔了5%,而且有不少減重者同時有兩項以上的問題。

有些民眾為了要克服減重瓶頸而至醫院求診,大多想借重藥物來減重。實和聯合診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胡榮輝指出,除了少數肥胖另有其他原因外,大多數的減重者是因許多飲食不當的問題而影響減重成效。

胡榮輝醫師分析,近一年來減重門診約3百位求診者的飲食紀錄中發現,努力減重仍瘦不下來,吃得太快是最大的問題,佔了40%,這是因為現代人用餐時間經常過於緊湊。而進食後大約需要20分鐘左右,大腦中樞才會有飽足感,如果進食速度快,為了要吃得飽,不知不覺也就吃得多了。

其次,晚上吃得太晚也是許多人的習慣,約佔30%。胡榮輝醫師表示,許多人都以為半夜吃東西才算宵夜,事實上,在晚上8時以後,或是睡前4個小時內,最好不要再進食了,因為晚間活動減少影響了能量的消耗,且睡眠狀態下身體代謝率會降低,這些都會使得所攝取的熱量形成脂肪堆積。

此外,口味太重也是不能忽視的問題,佔了25%。口味較重的人,往往不自覺地偏好高油、高糖的食物,反而低估了所攝取的熱量。胡榮輝醫師舉例,很多人喜歡油炸、糖醋、蜜汁、勾芡等作法烹調出來的食物,還有各式沾醬等,都是高熱量的陷阱。

至於有些夜貓族、SOHO族、待業族,或是家庭主婦等,經常一天睡眠超過12小時,而且只吃中、晚餐,容易以為比別人少吃一餐就是吃得少,其實這樣的飲食型態不見得吃得少,反而再加上活動量不足,相當容易肥胖。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