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季節流感與新流感疫苗2合1?衛署:國際專家討論中 [打印本頁]

作者: Louissai    時間: 2010-10-16 22:41     標題: 季節流感與新流感疫苗2合1?衛署:國際專家討論中

為因應今年冬季的一般季節流感、與可能發生的第二波新流感疫情,國際專家正在討論相關疫苗製作與病毒株的挑選等問題,衛生署疾管局表示,今年全球疫苗政策目前還未定調,病毒株也尚未決定,有專家提出是否將「新流感疫苗」與「季節流感疫苗」二合一的考量,但若要合併生產,生產疫苗的蛋胚數量不足問題,還有待克服。(徐韻翔報導)

面對今年秋冬的季節流感,以及專家所擔心最近正流行的H1N1新流感疫情、可能會有病毒變異秋冬再掀第二波流行的風險,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目前正對此進行相關討論。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針對季節流感的流感病毒株是挑選哪三株、而新流感疫苗該不該製造?整個疫苗的政策還未定調,主要是由於秋冬與現今流行的病毒株是否同一株,目前還無法掌握,有專家認為,除非是會引起重症的傳染病,如果新流感只會造成輕症,根本不需大費周章特別製造一支疫苗,也有專家意見提出,可以將新流感疫苗併進每年全球都會接種的季節流感疫苗當中。「季節流感每年都會變,所以才需要每年接種一劑預防,如果新流感疫苗株併進去季節流感,也許以後就以季節流感疫苗,會由原本的三價、一劑包括三支病毒株,再增加新流感病毒株,成為四價疫苗,打一針就含擴四支病毒株也不一定。」

不過,施文儀提及,由於要有足夠的蛋胚才能做出疫苗,並非一顆蛋就能夠一口氣生產出四種病毒株疫苗,每顆蛋只能培養一種疫苗株,一般季節流感為三價疫苗,若是要併入新流感疫苗成為四價疫苗,則必須要用四倍的蛋量才有辦法足夠生產,製作疫苗所需的胚胎蛋量是否充足,是仍待克服解決的問題之一。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