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罕見 七歲男童慢性胃潰瘍胃穿孔 [打印本頁]

作者: tomjay936    時間: 2010-10-16 22:41     標題: 罕見 七歲男童慢性胃潰瘍胃穿孔

台中一名七歲男童,腹痛如絞,直冒冷汗,到診所拿藥,沒有改善,轉送澄清醫院急診,超音波檢查,發現腹腔積水,腸阻塞,立即會診小兒外科,緊急開刀,證實罹患消化性潰瘍合併胃穿孔,胃壁破了一個零點三公分的小洞,家長大感訝異。醫師判斷,男童罹患胃潰瘍多年,可能是飲食不正常或長期壓力,造成胃酸失衡。(寇世菁報導)

澄清醫院小兒外科主任林雨利表示,這名七歲男童因為肚子痛,冒冷汗,家人帶往診所求診,因為病情沒有改善,才轉到澄清醫院急診,超音波檢查發現腹腔積水,還有腸阻塞現象,立即會診小兒外科,再做電腦斷層檢查,懷疑消化性潰瘍,緊急開刀證實罹患消化性潰瘍合併胃穿孔,胃壁破了一個約0.3公分的小洞,胃內的液體流入腹腔內約五十西西,甚至胃潰瘍患部周圍已有結痂現象。林主任指出,顯示並非急性,胃潰瘍多年,小小年紀就罹患慢性消化性潰瘍,可能與小孩的飲食習慣不良或長期壓力有關,像三餐不正常或吃飯沒有細嚼,尤其長期壓力也會造成胃酸失衡,導致胃潰瘍,嚴重到胃穿孔。醫師指出,小男童經過手術,並接受三個月的口服藥治療後,目前已痊癒。

林雨利主任說,消化性潰瘍合併胃穿孔的疾病,成年人比較常見,發生在小孩身上,機率約萬分之五,而且多半是急性潰瘍。呼籲家長不要忽視小孩子的腹痛、腹脹的毛病,只要有不明原因的腹痛,最好能要醫院做詳細的檢查。林主任強調,消化性潰瘍合併胃穿孔如果延誤治療,可能因胃內的細菌和胃酸滲進腹腔內,引發嚴重腹膜炎,甚至致命。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