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閒聊] 慢性病等於生活習慣病 20錯誤習慣非改不可 [打印本頁]

作者: Louissai    時間: 2010-10-16 22:40     標題: 慢性病等於生活習慣病 20錯誤習慣非改不可

醫師表示,日本已將慢性病更名為「生活習慣病」,若能從年輕時就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就可以「活得久、活得好、老得慢」;翹二郎腿、喜吃燙食等20項錯誤的生活習慣非改不可。

前三軍總醫院院長宋丕錕表示,高齡98的日本健檢界國寶─日野原重明在日本大力倡導「慢性病即生活習慣病」,因為他從行醫超過一甲子的經驗中看到,有太多的慢性病、文明病、老人病等,都是由日常飲食、生活習慣衍生而來。

宋丕錕說,經過10多年的努力,日野原重明終於讓慢性病、文明病、老人病正式在日本被更名為「生活習慣病」。日野原強調,若能改掉錯誤的生活習慣,以良好的習慣取而代之,就可以避免慢性病上身。而日野原重明95歲時還登上萬里長城。

宋丕錕進一步表示,造成人類死亡的因素,醫療佔10%、環境和遺傳各佔20%,剩餘的50%是生活習慣,而且這部分所佔的比例愈來愈重。也就是說,人要為自己的死亡負一半的責任。

高齡81歲的宋丕錕說,許多人都以為年紀大就會生病,老年人生了老人病還生得理直氣壯;其實,人從年輕時到年老經過好幾個10年,如果一直維持好的生活習慣,不只是「不生病、少生病」,還可以「活得久、活得好 、老得慢」。

美兆健康管理機構因而提出了「20項非改不可的錯誤生活習慣」,除了一般所知的抽菸、喝酒、吃檳榔、不吃早餐外,還包括:喜吃燙食、水分攝取不足、沈迷電腦遊戲、睡眠不足4小時或超過9小時、如廁閱讀書報、翹二郎腿、彎腰搬重物、穿高跟鞋久站等。

另外,太燙的食物會損傷黏膜,造成急生食道炎與胃炎;睡懶覺會使大腦皮質抑制時間過長,理解力和記憶力容易衰退,免疫力也容易下降;如廁看書報容易使上廁所時間拉長,導致直腸靜脈曲張瘀血,而引發痔瘡;翹二郎腿會讓腿部血流不順,造成靜脈血栓、脊椎側彎和椎間盤突出等現象。980517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