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清潔] 自律神經失調 便祕完又腹瀉. [打印本頁]

作者: shareonce    時間: 2016-8-24 11:41     標題: [清潔] 自律神經失調 便祕完又腹瀉.


健康醫療網/記者顏慶甯報導

1名30多歲男性,正準備國家考試,但卻常常出現便秘症狀,但在考試前夕或過後,卻又出現便秘和腹瀉交替症狀,讓他苦不堪言,就醫檢查後,醫師確診為典型的腸躁症患者;開業診所醫師王鋕清指出,其實治療上只要患者能遵循醫師指示配合用藥,最基本就是從調整作息開始改善。

d1051426.jpg
▲ 便祕又腹瀉 原來是自律神經失調(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腸躁症又稱為大腸激躁症,症狀主要以消化與排泄系統合併出現,常會使患者長時間處於便祕現象,但又同時突然出現解便困擾;王鋕清說,腸躁症和自律神經的平衡息息相關,主要是因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協調運動,能夠操控消化系統的運作,因此若能平衡自律神經,就能解決腸躁問題的根本。

王鋕清進一步說明,人體的腸胃系統又稱為第二大腦,常會受到心理和情緒等影響運作,除了平時養成良好的作息,和排便習慣外,也可適時補充益生菌、膳食纖維等,更重要是要補充足夠水分,幫助排便,讓生理時鐘回歸正常,自然就能甩開腸躁症的纏身。

因此平時養成定時排便的關鍵,就是就算沒有便意,一旦時間到,就讓自己去廁所蹲一蹲,長期下來就能幫助腸胃系統規律運作;王鋕清提醒,若透過生活習慣改變仍無法改善症狀,建議應盡快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
點評:人生大事。平常改變生活習慣還沒改善症狀,應快就醫檢查。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