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汽車] LUXGEN5 Sedan國境之南試駕(中):豐沛動力駕馭手感不俗 [打印本頁]

作者: tomjay936    時間: 2012-9-16 12:52     標題: LUXGEN5 Sedan國境之南試駕(中):豐沛動力駕馭手感不俗


事實上早在這次的大規模試駕活動之前,LUXGEN就已經分別在7月底與8月初在桃園龍潭樂活賽車場接連以「我是未來」極致驚豔車技表演、賽道試駕等兩個活動來針對LUXGEN5 Sedan這款新世代國產四門房車在動態操駕方面的實力進行驗證,而LUXGEN5 Sedan更是一口氣寫下1分00秒09的龍潭賽車場國產車最速單圈紀錄,顯見在動力性能方面確實有著不俗的表現。



但畢竟LUXGEN5 Sedan還是一輛國產家庭房車,行路性的表現絕對是眾多消費者最為關心之處,所以在這次大規模的墾丁試駕活動當中,LUXGEN更是規劃了從高雄一路殺到墾丁的試駕路線,當中也包含了高速公路以及一般平面道路的路段,此外也備齊了搭載1.8L以及2.0L兩款動力的車型,讓參與媒體能夠完整親身體驗這輛新世代國產四門房車在動態性能方面的實力。





首先就規格數據上來看,1.8L車型配備排氣量為1,798c.c.的VVT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154hp/5,500rpm的最大馬力,峰值扭力輸出則是23.5kgm/2,000-4,400rpm,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箱,至於2.0L車型,則是配備了排氣量為1,998c.c.的VVT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170hp/5,200rpm,並擁有26.1kgm/2,000-4,000rpm的峰值扭力,變速箱系統是由知名大廠AISIN所打造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而原廠更表示,2.0車型更是擁有210km/h的極速以及8.48秒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的實力;就帳面上的數字來看,比起前篇報導所述的對手車型,LUXGEN5 Sedan在動態性能上絲毫不顯遜色。





但紙上談兵的意義不大,實際操駕起來的感受如何才是最重要的!這裡我們先從由高雄開到墾丁的2.0車型開始談起,近年來渦輪增壓引擎已經成為全球車壇的一大設計趨勢,利用渦輪增壓讓引擎的最大扭力提早在低轉速領域湧現,並且能夠持續延伸到中轉速,所圖的就是進一步降低油耗;不過渦輪啟動的時機以及啟動後所呈現出的加速力道,卻是車輛是否親切好開的一項關鍵,而2.0車型在引擎的輸出上,便呈現出相當線性的特質,雖然踏下油門踏板後,本車的加速反應稱不上是靈敏,但當引擎轉速過了2,000rpm之後,就能夠感受到渦輪啟動後所帶來的動力,同時LUXGEN在渦輪引擎的輸出調校上,並不是瞬間讓車輛的峰值扭力一股腦湧出,而是以輕柔不著痕跡的方式帶出動力,搭配上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除了讓駕駛人有更輕鬆寫意的加速感受之外,也能夠同時為車內乘客帶來較為舒適的乘坐體驗。


整體內裝的質感以及組裝品質相當不錯,而2.0車型在HUD抬頭顯示器後方還能夠顯示其他行車資訊,而HUD抬頭顯示器也能顯示瞬間油耗狀況。


方向盤的握感相當不錯。



而在市區的道路當中,更可以明顯發現,本車的引擎轉速大多維持在2,000rpm上下,只有在對動力有所需求而將油門踩深時,引擎轉速才會向上爬升,另外2.0頂級車型的HUD抬頭顯示器上有一個綠黃紅三色的節能量表,能夠對車輛的瞬間油耗進行監測,未來LUXGEN更將研發專用智慧型手機App應用程式,讓車主能夠紀錄每天的油耗數據。





在接下來的高速路段當中,本車依舊是維持了飽滿的加速力道,在有動力需求時,也能夠配合手排模式來進行快速反應,不過在高速路段值得讚許的是,相較於一些國產車在高速會顯得輕飄飄且不穩定,本車即便在高速的狀態下的操駕手感依舊是穩如泰山;此外,原廠在本車的隔音工程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在以高速公路速限駕駛的情況下,車室內部並不會感覺到太過吵雜。





而相較於2.0車型較為渾厚的特質,1.8車型無論是在操駕或是動力反應則是顯得更為明快輕巧,但在2,000rpm最大扭力的湧現時機同樣相當早,並且在動力輸出的設定上,同樣以線性舒適為主要考量,即便動力較小,但要應付國內的交通狀況卻也已經是綽綽有餘。





至於兩款車型在操駕手感上並不會差太多,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懸吊設定加上高剛性大型房車底盤平台結構基礎,在龍潭賽道上就已經完整呈現出其優異的動態反應,實際進行試駕後更能夠發現,本車不但擁有精準的轉向動作,在連續彎道中也能夠呈現出明快的車身動態反應,可說是向強調操控駕馭手感的歐系車款看齊。


左邊的是2.0車型,配備17吋鋁圈;右邊則是1.8車型,配備16吋鋁圈,兩者在造型上也有所不同。

不過在兩車之間還是有著些微的差異,最明顯一點便是2.0車型的迴轉半徑稍大,此外在面對碎震以及坑洞方面,彈跳感稍微明顯,但1.8車型卻在處理同樣的情況時,反而較為舒適,就我個人的看法認為,若2.0車型在坑洞的處理上有1.8車型的表現會更為適合;針對這點,原廠技術人員則是表示,兩款車型在懸吊的設定上是相同的,但由於鋁圈尺寸(2.0為17吋、1.8為16吋)以及配胎不同,所以2.0車型的路感會較為明顯;即便如此,本車在操駕以及動力各方面的表現已算是相當令人刮目相看。





總歸來說,頗具歐洲底盤那種彈跳Q度設定的LUXGEN5 Sedan,2.0L車型的設定上因輸出功率較大,且配置扁平比較低的17吋輪胎,雖然路感明顯,但舒適性卻有些折扣,且彈跳震動讓我的臀部較不舒服;不過就馬力、扭力和變速箱的搭配組合,算是恰到好處,加速性和再加速的力道充裕,變速箱的反應頗快,風切聲、噪音抑制都有下足功夫;唯獨過大的迴轉半徑對操控靈活性有些影響。而1.8L就設定上就偏舒適取向,16吋輪胎的扁平比較高,但卻不失路感,車艙靜肅性表現和2.0L相同,而靈活度因迴轉半徑較小而獲益,不過因變速箱採用五速,從2檔要升至3檔之間的時間較長,若能和2.0L在變速箱、輪胎的設定作更換,相信駕馭樂趣指數會非常高。不過LUXGEN5 Sedan基本上還是講求舒適,也符合大眾口味,畢竟真要作激烈操駕者…應該是少之又少吧!

而LUXGEN5 Sedan除了在動力系統的表現相當值得肯定之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結合了國人IT產業優勢的智慧科技內裝配備,下一篇的試車報導我們將帶領讀者們進入LUXGEN5 Sedan的車內,細細體驗國人的高科技智慧結晶,千萬別錯過。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