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懷孕17週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懷孕17週

懷孕第 17 週   

胎寶貝已經長成一個鴨梨的樣子,長約有13釐米,重170克左右;骨胳都還是軟骨;大腦發育已經很充分;心跳變得更有力;循環系統和尿道完全進入正常的工作狀態,肺也開始工作,能平穩地吸入、呼出羊水;可以做指尖併攏的動作了。平時除了玩玩小手和小腳,臍帶也成了小傢夥的新玩具——對它不是拉就是抓,有時甚至抓緊到只能有少量的氧氣能輸送——你別緊張哦,胎寶貝心中有數,不會玩得過分,讓你們娘兒倆受傷的。在今後3周內,小寶貝將繼續經歷飛速增長的過程,身長、重量將增加兩倍以上。

現在,你最少也長了4斤,有的孕媽咪甚至長了10斤。因為你的子宮在這段並不長的時間裏會長得很大,你偶爾會感到腹部有一陣陣的劇痛,這種疼痛是腹部韌帶拉伸造成的,有些人還會因此而背疼。因為韌帶比從前柔軟了,起坐、拿東西等動作都得“小心行事”。從這周以後,你身體的重心就會隨著子宮的不斷增大而發生著變化。可能你會對這種變化感到有些不適應,因為它讓你覺得行動開始有些不大方便了。所以,舒適隨意的裝束、軟底平跟的鞋,將變得更適合你。

另外,你可以借助聽診器聽到寶寶強健有力的心跳聲了——可能你覺得那聲音更像某種動物的喘息聲,而一聽到這有力的心跳聲,你似乎覺得自己的信心大增,那曾經唯恐胎寶貝在孕期會受到什麼不測的心暫時放了放,對將來的分娩也不再像以前那麼憂懼了。從此,除監測胎動外,“聽胎心音”成為你確定寶寶健康狀況的又一方法。

這周如果你再撫觸腹部,可能會較明顯地感覺到小傢夥輕微的反應。這時如果你還沒有進行胎教,小心小寶貝就要落後了哦!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