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避免害喜的方法 輕鬆度過孕吐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避免害喜的方法 輕鬆度過孕吐期

人稱「害喜」的孕吐,可說是女性懷孕的必經過程,只是有人沒感覺,有的人卻嚴重到要就醫,主要是每個人的狀況因體質或情緒而有不同,想要減緩孕吐的不適,其實是有方法的............。


對大多數的孕婦而言,孕吐是懷孕初期的必經過程,孕吐讓人感到極不舒服,因懷孕所帶來的喜悅,常常被一次次的孕吐破壞,直到懷孕10〜16週時,孕吐現象緩解後,喜悅之情才會再度浮上心頭。

想吐‧都是荷爾蒙惹的禍
懷孕嘔吐的原因主要與荷爾蒙有關。這種荷爾蒙稱「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分泌在血液中,刺激雌性荷爾蒙和黃體素繼續分泌,使子宮內膜不致剝落,從而可以維持正常懷孕。
HCG高時,胃的分泌物減少,胃部肌肉蠕動也緩慢,容易引起脹氣、反胃和嘔吐。HCG突如其來的增加,會直接刺激胃內壁粘膜,造成嘔吐現象;同時也會令血糖降低,使孕婦感到饑餓和暈眩,有時噁心和嘔吐會同時發生,不過這種現象多半在10〜16週會自行緩解,很少孕婦會持續嘔吐超過3個月的。
每個人的孕吐狀況都不同,而且是一天中的每一時刻,都有可能發生孕吐現象;同時,也未必真正是吐,而只是有強烈噁心的感覺。就算是同一個人,也因為不同胎次,狀況不同,甚至懷男嬰的孕吐情形要比懷女嬰來得明顯。

自我防衛強烈‧神經過度緊張‧容易孕吐
通常自我防禦系統表現強烈的孕婦,或是神經過度緊張和神經系統功能不穩定的婦女,孕吐的情況會較一般孕婦來得嚴重,這時,醫師通常會以維生素B6以穩定孕婦的神經系統,減少孕吐的發生機會。如果因為劇烈而持續性的嘔吐,進而造成全身困倦無力,消瘦、脫水、少尿,甚至酸中毒等危險病症,將對母體與胎兒健康有所影響,應及時就醫治療。

調整飲食方式‧補充足夠養分
由於孕吐會造成食欲不振,然而懷孕最初三個月,是受精卵分化最旺盛,胎兒各種器官形成的關鍵時刻,營養是否均衡且足夠是極為重要的事情,此時,應把握每次進食機會,補充應有的營養,減少孕吐的機會。

減少孕吐9 Tips
1.孕吐嚴重時,飲食應以富於營養,清淡可口,容易消化爲原則。
2.所吃食物盡可能依照孕婦的飲食習慣和愛好,以多樣化為原則。儘可能食用高蛋白質和高熱量食物,如蛋、肉類、乳酪。
3.孕吐症狀減輕,精神好轉,食欲增加後,可適當吃些瘦肉、魚、蝦、蛋類、乳類、動物肝臟及豆製品等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同時要儘量供給充足的醣類,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充分提供孕婦和胎兒的需要。
4.進食方法以少量多餐爲宜。每兩到三小時進食一次。妊娠噁心嘔吐多在清晨空腹時較嚴重,建議可吃些體積小、含水分少的食物,如餅乾、雞蛋、巧克力等。
5.爲了減輕胃腸道負擔,減少嘔吐症狀,可選用雞蛋、餅乾和酥脆爽口的烤麵包,烤饅頭,燒餅以及各種水果等。
6.可大量喝水,或適度喝些碳酸飲料。水分和液體類食物最好在兩餐之間食用。
7.孕婦可多吃蘋果,一方面可補充水分,維生素和必需的礦物質,同時又可調節水及電解質平衡。
8.無論孕吐程度如何,均應忌食油膩及不易消化的油炸食物,酒類因有強烈的刺激性,應絕對禁止。
9.進食以後,最好臥床休息半小時,可使嘔吐症狀減輕。晚上反應較輕時,食量宜增加,食物要多樣化。如有必要,在睡前可適量加餐,以滿足孕婦和胎兒營養需要。

從心理層面著手7 Tips
1.避免處於容易刺激嘔吐的環境下。
2.要鼓勵孕婦進食,進食後,萬一嘔吐,千萬不要精神緊張,可做做深呼吸動作,或聽聽音樂,或到室外散散步,然後再繼續進食。
3.保持口腔清潔(於嘔吐後漱口)。
4.放鬆心情及充分的休息,切勿太過勞累。
5.保持睡眠充足,排便通暢。
6.嚴重嘔吐的孕婦應就醫檢驗尿酮體及血鉀,有必要時需住院觀察及治療。
7.若是心理、社會因素而引起的妊娠劇吐,則需接受心理輔導,決定是否繼續懷孕。

本文諮詢:和睦家婦產科診所院長周全益醫師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先看看準備一下 但不知何時才會用到 好期待喔


TOP

感謝大大熱情無私的分享感謝大大熱情無私的分享感謝大大熱情無私的分享感謝大大熱情無私的分享感謝大大熱情無私的分享感謝大大熱情無私的分享


TOP

謝謝分享好文章~~~~~~~~~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