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5撇步˙奶嘴BYE BYE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5撇步˙奶嘴BYE BYE

桃園署立醫院小兒科主任裴仁生表示,吸吮行為是寶寶天生具備的能力,當寶寶還在媽媽的子宮裡,約懷孕15個禮拜大左右就會開始有吸吮指頭動作;直到寶寶出生約4個月大時,這種吸吮反射會慢慢消失。

口腔是寶寶最初的學習管道
    寶寶的表達能力不足,無法和大人一樣透過語言溝通學習,口腔就是寶寶最初的學習管道,好奇心旺盛的寶寶拿到任何東西都會先往嘴巴裡放,經由口腔認識外界。手和腳是寶寶嘴巴最容易接觸到的部分,從整個小手的吸吮開始,到一根根指頭的探索,最後特別喜歡停留在某根指頭上,這都表示寶寶的腦部開始發展運作,家長們應該替寶寶感到開心才是。

吸吮感覺的延續與滿足
    2歲以前的寶寶有所謂的口慾期,經常藉由吸吮母乳、手指、奶嘴等行為滿足口腔慾望。裴仁生醫師指出,不論是吸吮母乳或瓶裝奶,寶寶的吸吮行為其實是進食行為的一種延續,即便寶寶已經攝取份量足夠的食物,仍須透過額外的吸吮動作滿足所需的吸吮感覺,吸吮慾望的滿足有助於減輕寶寶的焦慮與不安。另外,父母也可以注意寶寶使用的奶瓶,避免奶嘴洞過大,藉由延長寶寶的進食時間,讓寶寶的吸吮慾望獲得滿足。

找對吸吮主因,對症下藥戒除
        除了寶寶本身口慾期的吸吮慾望外,現代父母工作忙碌,陪伴孩子的時間、精力有限,寶寶無法得到完善的照顧及安全感,就容易因為無聊或焦慮而開始長時間吸奶嘴、手指,父母若沒有及時發現,習慣自然養成。余怡蓉醫師指出,家長或褓母常常在孩子吵鬧時,習慣使用奶嘴安撫孩子躁動不安的情緒,忽略了其他哭鬧的可能原因:寶寶是不是餓了?尿布是否需要更換?環境太熱或太冷?許多生理上的不舒服也可能導致寶寶哭鬧,家長不應該直接將奶嘴拿給孩子,反而容易養成孩子愛吸吮的習慣。
    裴仁生醫師進一步提醒家長,單親、父母爭吵離異、家庭關係不和諧及環境改變等,都可能是兩歲以上的孩子過度依賴奶嘴和小手的因素,父母應該找出孩子吸吮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戒除孩子不良的吸吮習慣。

安撫奶嘴VS.寶寶小手
    許多父母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既然孩子的吸吮慾必須獲得滿足,究竟該給寶寶吸吮奶嘴還是手指好呢?對此,裴仁生醫師指出,奶嘴的戒除時間為2、3天至1個禮拜;手指的戒除時間則最少需要1個星期以上,兩者相比,戒除吸奶嘴的確比戒除吸手指容易,但安撫奶嘴畢竟只是一個安撫工具,使用的時機必須拿捏得宜,且要注意清潔,選擇合適的安撫奶嘴。他建議選用符合乳房型狀,且材質彈性接近媽咪乳頭的安撫奶嘴,較能促進寶寶唾液分泌,幫助寶寶臉部肌肉及上、下顎的發育。
    余怡蓉醫師強調,安撫奶嘴最好選用無孔型式,以免寶寶在吸奶嘴的過程中吸入過多空氣,導致孩子脹氣不舒服。此外,安撫奶嘴可以配合奶瓶的清洗,每天進行消毒,也別忘了連接寶寶和安撫奶嘴的綁帶,適時的清潔及更換是必要的,許多父母往往忽略了這個環節。不論孩子喜歡吸吮奶嘴或手指,父母都必須注意,不可讓寶寶過度依賴,否則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壞習慣,想改變就不容易了!

2~4歲戒除最佳,6歲後問題多
    孩子如果在2歲以後還喜歡吸吮奶嘴及手指,家長們就必須開始注意了!裴仁生醫師建議,父母親最好在孩子2~4歲大時開始協助他們戒除,如果到了孩子6歲更換恆齒的年紀時,還有吸吮奶嘴、手指等的行為,家長們就必須開始擔心了,若因不忍而放任孩子繼續隨意吸吮,則可能影響牙齒和嘴型的生長,諸如上排門牙前凸、下排門牙後凹、咬合不正等問題,甚至有研究顯示長期吸吮奶嘴或手指,長大後容易會有咬指甲、抽煙等不良習慣的產生。余怡蓉醫師也表示,寶寶的骨骼在3歲以前都尚未定型,吸吮動作造成的上、下顎壓迫,可能因齒列不齊導致蛀牙,或是影響寶寶的發音、臉型,讓寶寶被周遭朋友嘲笑,使孩子的自信心受到打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