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懷孕期間有哪些需要禁忌的食物?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懷孕期間有哪些需要禁忌的食物?

懷孕期間有哪些需要禁忌的食物?

菸、酒應絕對避免。
咖啡與濃茶要盡量避免。
不要吃含脂肪多的食物。
鹽分的攝取要比平常少。
刺激性的調味品及食物應避免。


準媽媽如何喝咖啡?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徐弘治

孕婦咖啡少喝一點,母兒健康會好一點

停經後的婦女,由於體內缺乏雌激素,使得其體內專門負責侵蝕骨骼的破骨細胞活性大增,造成骨質的流失,因此每一位女性多少都會受到骨質疏鬆症的威脅。

而在懷孕期間,從孕婦的骨骼中會游離出2.5%的鈣,透過血液循環經胎盤轉送到胎兒身上,做為胎兒發育成長之用,因此孕婦平日需要補充足夠的鈣,每天約一千二百毫克,才能提供足夠的鈣來供給胎兒發育之所需,而且補足母親體內流失的鈣,否則孕婦也會很快就罹患骨質疏鬆症。

咖啡對胎兒的影響  

從最近的研究發現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會干擾人體對鈣離子的吸收及代謝,所以咖啡喝得愈多,越容易得到骨鬆症。而且咖啡在人體內新陳代謝的速度,於懷孕初期(前三個月)還算正常,與懷孕前一樣;但到了懷孕的後期,其完全代謝所花的時間,竟從正常的3.5至4.5小時,延長超過10小時。使咖啡因很容易經過胎盤而屯積在胎兒身上,高濃度的咖啡因會傷害到成長中的胎兒。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報告指出高濃度的咖啡因會引起流產或胎兒在子宮內成長遲緩,導致新生兒體重偏低,雖然其增加的機率不大,但此不利的後果與每天喝超過150毫克的咖啡(即一天喝六杯或以上的咖啡),確實有密切的關連。市面上含咖啡因多的飲料還包括茶、熱巧克力、可樂等,值得孕婦多加注意。

結論

孕婦如果很喜愛喝含咖啡因的飲料的話,為了母兒的健康著想,可選擇去咖啡因的咖啡,最好還是要節制,少喝一點,一天一杯的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當不致於有何不良的影響,此外要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補充鈣質如小魚乾、豆腐、牛奶等,能如此母兒的健康就不會受到影響,而且又可享受香醇的咖啡。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