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保母到府教你帶寶寶 最快7月上路

保母到府教你帶寶寶 最快7月上路

很多民眾不敢生小孩,除考量經濟因素,也擔心照顧問題。


台北市政府創全台首例計畫推出「起步家庭支持性服務方案」,家有六個月以下嬰兒的新手父母遇上照顧困擾,未來只要撥一通電話,就會有免費專業保母「到宅示範」,最快七月上路。


台北市社會局長江綺雯表示,新手父母從泡牛奶到幫忙嬰兒洗澡,都可能出現問題;少數幼兒未被好好照顧,就會經常哭泣,父母忍受不了哭聲情緒失控,也間接造成一定比例的兒虐案。


社會局調查,對新手父母來說,六個月以下的幼兒最難照顧。


北市共有十個社區保母系統,約有二千位執業保母,社會局計畫號召有意願的保母,利用平日晚間和假日,前往有照顧困擾的半歲以下幼兒父母家中「指點迷津」。


「都市家庭很需要這種服務!」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鄉村地區長輩多住在附近,可幫忙帶小孩;反觀都市地區的小家庭,半夜嬰兒嚎啕大哭,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心裡會很慌的」。


北市第三社區保母系統小組長廖萬安則說,許多大台北地區的家庭,不知如何帶小孩,「連造成傷害都不知道」。以看似容易的包尿布來說,曾有父母「包太緊」,導致幼兒股關節脫臼;也有人將尿布「拉太高」,間接讓幼兒脖子不舒服。


社會局將成立整合窗口,台北市民只須打一通電話,經確認須保母到府協助,會調派各區保母前往,家長無須付費,市府將提供保母車馬費。至於是否須設籍北市或放寬「居住北市」即可,還在研議中。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