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證所稅效應 九成大戶退場

證所稅效應 九成大戶退場

證所稅風暴已引爆市場中大戶資金「逃亡潮」。證券主管機關追蹤市場資金的統計資訊顯示,單日買賣金額逾5,000萬元的大戶人數,已經從3月28日前的每日平均112人,降到5月中的每日平均僅約16人,近九成的大戶已從股市撤離;另外,近六成中實戶資金也退潮。

政府及證券主管機關包括行政院長陳冲、證交所董事長薛琦等,在3月底證所稅風暴發酵後,都很擔心市場成交值萎縮,將會影響台股最具競爭力的流通性。

證券主管機關最近的追蹤統計資料顯示,證券業者和市場投資人最不願見到的中大戶資金流亡潮已出現。統計今年1月16日馬總統當選連任,到3月28日證所稅議題發酵,單日成交值逾5,000萬元的大戶,已從平均每日112人,降到5月10日到14日這1周的平均每日僅剩16人,大戶退場比率高達85.7%。

單日成交值逾100萬元到5,000萬元中實戶也從2.9萬人降到1.2萬人,近六成退出市場;單日成交值100萬元以下的散戶,從約30.1萬人降到約17.4萬人,減幅也近半。顯示證所稅風暴下,國內自然人從大戶到中實戶進而到散戶全都被嚇跑。

一家大型券商負責人表示,證券主管機關追蹤統計的5月10日到14日,是今年市場日均值、日均周轉率次低的一周;若以上周台股創下日均值、日均周轉率、市值、指數等「新4低」,大戶及中實戶退出市場更嚴重。

他表示,台股融資餘額從去年底的1,951億元,好不容易回升到3月26日的2,154億元,上周五又降到1,873億元,比去年底歐債風暴最低潮的人氣水準還不如。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券商減薪、裁員、被合併退出市場等負面效應,會在半年內甚至更短時間內陸續發生。

券商公會理事黃顯華表示,3月底證所稅納入財政健全小組討論後,券商公會代表業者即強力反對對自然人復徵證所稅,希望能維持證交稅現制;否則將會嚇跑市場中大戶。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