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嬰幼兒乳牙保健須知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嬰幼兒乳牙保健須知

北市衛生局日前根據96年學齡前兒童口腔篩檢報告指出,學齡前兒童齲齒盛行率高達63.37%、齲齒數目3.22顆,與WHO所訂定2010年全球口腔保健指標─「90%的5歲兒童全無齲齒、12歲兒童齲齒數目不超過2顆」,尚有一段距離,另外,94~95年的齲齒盛行率為78.1%,顯示國內7歲以下的幼兒高達七成以上有蛀牙情形。其實,寶寶自乳牙萌發後即需要適當的清潔,從小落實口腔保健習慣,才能遠離齲牙、牙周病的惡夢。如何維護小寶貝的牙齒?就由本文來告訴您吧!

母親開始懷孕的第6週,乳牙的牙胚即出現於胎兒的口腔中,4個月左右開始鈣化,然後一直到孩子出生的6~7個月後,乳牙才長出來,通常下顎第一門牙是最早長出的乳牙,之後大約每隔4個月便會有對新的乳牙長出;當孩子2~3歲時,全部20顆乳牙均會長出;到了6歲左右,第一顆恆牙(下顎第二乳臼齒的後方)開始長出,即俗稱的「6歲齒」,需特別注意的是─此牙脫落是不會再有牙齒長出代替的,之後乳牙漸漸脫落,被依序長出的恆牙取代,待孩子12~14歲時,即有28顆恆牙。

由於牙齒全部換掉要等到12~14歲,若不好好保養乳牙,不但會造成口腔疾病的發生,影響孩子進食,也會使得恆牙的發育受到影響,未來可能造成孩子齒列不整、咬合不良、牙周病等問題,反而要花更多的錢和時間去治療牙齒,也使孩子忍受牙痛之苦!

牙齒不像身體其他組織經過適當治療可恢復成原來的健康外觀,凡罹患蛀牙的牙齒絕不會不治而癒,經過治療後只能阻止其惡化而已,為了給親愛的寶貝一口健康貝齒,有些問題您一定要知道!

Q1:反正乳牙是暫時的,蛀掉也沒關係?
乳牙與咀嚼進食、咬合發音、美觀、空間維持、誘發恆牙萌發等功能緊密相關。許多父母誤以為乳牙不用清潔,反正之後長出恆牙就可換掉;殊不知乳牙萌發後,一旦沒有適當照顧,很容易就形成齲齒,並影響之後生長的恆齒。

國泰綜合醫院齒顎矯正科及兒童牙科專任主治醫師楊瑞賢表示,乳牙能幫後來的恆齒佔位置,乳牙若早掉了,後面的牙齒會往前倒,使得空間縮小、亂掉,可能會影響未來恆牙的萌發,甚至產生齒列不整的問題。此外,底下的恆牙尚在發育當中,若上面的乳牙化膿、發炎,也會影響未來恆牙的發育健康。
 
Q2:奶瓶性齲齒是喝奶造成的嗎?
有些嬰幼兒常有睡前以奶瓶喝奶的習慣,並且常常喝到睡著,導致在前牙與嘴唇之間常積聚未完全吞下的奶,久而久之,就造成前牙唇側嚴重齲蝕的特殊現象,稱為奶瓶性齲齒(Nursing bottle caries)。

楊瑞賢指出形成奶瓶性齲齒並不是奶瓶或牛奶本身造成,主要原因是喝完牛奶沒有清潔口腔所致;而且長時間含著牛奶睡覺,也會使得齲齒形成的風險大為升高。建議家長們讓幼兒戒掉含著奶瓶睡覺的習慣,平常寶寶進食頻率不宜過多,每餐進食也不要太久,否則易形成高齲齒風險。
  
Q3:媽媽一口爛牙,也會遺傳給寶寶?
楊瑞賢表示齲齒不會遺傳,但是齒質(指牙齒的質料、品質)會遺傳,包括琺瑯質、硬度和溝隙,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不常刷牙,但仍然能保有一口潔白貝齒的原因,也就是其牙齒琺瑯質厚度足夠、質地較硬,因此比較不容易產生蛀牙。

此外,有些人天生溝隙較深,食物容易卡在溝紋裡,清潔不易,就會比較容易有齲齒的形成,這時醫生可能會評估情況,使用溝隙封閉劑。先天的齒質改變不了,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每日口腔清潔保健,不要疏忽清潔的基本功。

Q4:大人的齲齒會傳染給寶寶嗎?
許多父母會疑問:「假如我親寶寶或是嚼爛食物再餵給寶寶吃,會不會將我的蛀牙也傳染給他呢?」楊瑞賢表示人類的口腔裡本來就有很多細菌,並不會單單因為接觸到細菌,就形成蛀牙。齲齒至少有3個基本要素,包括細菌、牙齒和糖份,口腔內的細菌一定要糖分才能作用,也要有牙齒才能蛀牙。

Q5:如何發現寶寶已經形成齲齒?
齲齒依蛀牙部位可以分為:咬合面齲齒、鄰接面齲齒(即牙縫間的蛀牙)。當我們吃完食物,剩餘的食物殘渣會被吸附於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細菌會利用此食物殘渣繁殖增生,產生酸性物質,使得牙齒的琺瑯質遭到破壞,牙齒結構變得脆弱,最後造成齲齒、牙齦炎、牙周病等問題。

察顏觀色辨齲齒
楊瑞賢敎家長們如何辨別寶寶是否已經發生齲齒現象:
‧初期症狀:牙齒的顏色本來應該是同個顏色,當表面開始有黑點或是脫鈣的白點出現,或是某處老是塞住食物,表示此處牙齒的琺瑯質已遭到破壞。
‧中期症狀:齲齒若沒有加以控制及治療,會由琺瑯質慢慢延伸到牙本質,形成窩洞,此時對甜食及冷熱的刺激會很敏感,容易感到酸痛;或是食物一卡進牙縫,就覺得不舒服,但一清掉,不舒服就解除了。
‧晚期症狀:不吃東西、沒有塞牙縫也會自然地痛起來,甚至晚上會痛得睡不著,代表已經連牙髓都受到影響。此時牙齦紅腫、易流血,有發炎或長膿包症狀;若蛀到神經,就必須做根管治療。

Q6:小朋友可以做根管治療嗎?需要嗎?
根管治療即抽神經、根管充填,其目的是在解除齒髓或牙根尖周圍組織發炎,盡可能保住牙齒避免拔除的命運,其優點在於可以保持天然牙齒排列的完整性,並避免因牙齒早期拔除所造成空間不足和不正咬合等。

楊瑞賢表示小朋友當然可以做根管治療。乳牙做根管治療的意義,也是為了要把牙齒軀殼留下來,讓牙齒可以繼續發揮作用─正常飲食、咬合並預留空間給未來的恆齒。 

Q7:一般兒科還是兒童牙科好?
小朋友初次接觸牙醫時難免會有緊張及恐懼感,而且小朋友常說不清楚哪裡蛀牙、哪裡痛,有時可能只是嘴巴破皮或喉嚨痛,也搞成牙痛,因此醫師的詳細檢查和耐心是很重要的。一個專業的兒童(小兒)牙科醫師具有耐心和技巧可以讓幼兒乖乖合作,因此建議選擇醫院或診所的兒童牙科;或是有耐心的一般牙科也可以。通常兒童牙科可以看到12~16歲左右。

楊瑞賢以他的經驗表示2歲以下的幼兒99%都不會乖乖聽話,為了讓寶寶合作通常會採取兩種行動,一是固定板,用來固定四肢、限制動作;二是笑氣麻醉可以讓寶寶安眠。2~4歲的小朋友比較能夠溝通,這時用循循善誘、哄騙或是恐嚇的手段,大多可以奏效;但假若小朋友之前曾在別間牙科診所看過,心裡已留下不好的印象,即使再換去別家牙科,小朋友也不願意再看了。此時建議家長們要有耐心,多陪小朋友幾次的療程,讓孩子知道不管他再怎麼耍賴、逃避,也是沒有用的,您會發現,只要用對方法、堅持立場,其實孩子是可以溝通的。

Q8:寶寶也可以吃氟錠嗎?氟錠的作用?
楊瑞賢指出氟錠主要作用在骨骼上,只要不超過醫師指示的使用劑量,就沒有副作用的問題。家長們要將氟錠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因為氟錠吃起來甜甜的,萬一孩子誤以為是糖果,吃入過多恐會引起中毒。目前市面上氟錠分為0.25mg及1mg的劑量,前者主要是給6歲以下小朋友吃的。

若已整口齲齒,再來吃氟錠,是沒有效的。關於氟錠服用的時機?通常醫師經評估後,覺得寶寶天生齒質較差,牙齒表面霧霧的、不夠亮,代表琺瑯質硬度不夠,就會建議給寶寶吃氟錠;氟錠有助將來恆牙的齒質會長得比較好,使得齒質較堅固、溝痕變淺;但大人吃比較不具作用,因為牙齒都已經長出來了,齒質變化不大。

現在市面上的漱口水、牙膏很多有添加氟,具防蛀牙的作用。但是3歲以下的幼兒因為還不太會漱口,容易吞進去,因此還不建議使用。楊瑞賢建議家長們可以使用紗布,沾開水清潔;飯後馬上清潔可以順便清掉口腔的食物殘渣、奶垢,而且漱掉或是吞進去都無大礙。用紗布比牙刷更不會傷寶寶柔軟的牙肉;手持紗布也比牙刷更為靈巧。

打造寶寶一口貝齒
‧協助清潔口腔。養成飯後清潔口腔的習慣,學齡前兒童通常需要大人幫忙用牙刷、牙線清潔;3~4歲後可以讓寶寶自己練習,但最後一定要經過大人檢查。
‧適時使用氟化物。每三個月到半年在牙齒上塗氟;或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氟錠;待孩子比較會漱口後,再使用含氟的牙膏和漱口水。
‧定期口腔檢查。齲齒早期沒有疼痛感,等到疼痛才就醫,往往已很嚴重,需要花更多時間與金錢治療。因此寶寶有牙齒後就可以開始看牙,約4~6個月固定給牙科檢查,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少攝取含糖食物。给予小孩適當的零食,盡量少供給含糖食物,包括餅乾、含糖飲料、冰淇淋及零食等;吃了零食後,盡量讓孩子漱口和刷牙。
‧正確的餵食習慣。食物對牙齒所構成的威脅不在於多寡,而是吃的次數和黏在牙齒表面上時間的長短而定,因此務必控制進食頻率和用餐時間。


資料來源:育兒生活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