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喝冷飲有學問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喝冷飲有學問

入夏以來,氣溫持續上升,不少人都認為喝冷飲最能消暑解渴。其實大家不知喝冷飲只能使口腔周圍變冷,飲後不久又會感覺口渴。冰冷的飲料進入腸胃,局部黏膜遇到冷刺激,血管痙攣、收縮,大大影響了人體組織吸收水分的速度,還會使人體細胞內水分向組織間隙滲透,結果是越喝越渴、越渴越喝。而喝冷飲固然可從口腔和胃腸吸收很多熱量,但內臟經常驟然遇冷,輕則影響消化功能,重則引起胃腸痙攣不適。

哪些疾病患者喝冷飲必須有所顧忌:

正在發燒出汗的病人,冷飲可導致體表小血管的收縮和汗腺毛孔的閉合,便發汗終止,不利於散熱。

患支氣管炎、慢性咽炎的人 ,遇到驟冷刺激,易使氣管痙攣,黏膜上皮細胞活動減慢、損傷,以致咳嗽、咽痛加劇,且使痰不易排出。

胃潰瘍患者 ,有時在夏天容易復發,就是因為吃了太多的冰水或汽水,尤其汽水中的二氧化碳會把傷口撐開並增加胃酸的分泌,所以使得胃潰瘍更嚴重,並容易使胃區漲悶,引起打嗝。

肝膽病患者 食用過量的冷飲,可引起膽道括約肌的痙攣,從而引起肝膽區的隱痛。

冠心病、高血壓患者 也不宜飲用大量汽水,以免反射性的引起血壓增高,冠狀動脈痙攣。

婦女時常經痛者 也不宜經前喝太多的冷飲,遏阻血液運行,造成部分血液滯留在骨盤內部,以致經行不暢而腹痛。

幼兒的胃腸道功能尚未發育健全 ,黏膜血管及有關器官對冷飲的刺激尚不適應,因而也不宜多食冷飲。否則,會引起腹瀉、腹痛、咽痛和咳嗽等症狀,六個月以內的嬰兒應絕對禁止食用冷飲。

青壯年人在劇烈運動後 也不要立即暴食冷飲。因為人在運動時體溫會升高,而胃腸血管突然遇到冷會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導致腹痛、腹瀉等。另外,劇烈運動後血液循環加快,咽喉部充血,突然受到冰冷刺激,也會造成局部的功能紊亂,引起咽喉部發炎、疼痛、聲音嘶啞等。

而老年人因為消化道功能減退 ,動冷飲的耐受力明顯降低,如食用冷飲過多,會引起口腔及胃腸黏膜血管收縮,使胃液、胰液等消化液分泌進一步減少,導致食慾下降和消化不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