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討論] 肉毒桿菌除皺「僵臉」影響友誼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肉毒桿菌除皺「僵臉」影響友誼

注射肉毒桿菌素或許能除去臉上的皺紋,是許多好萊塢明星愛用的駐顏良方,但也可能失去朋友!


表情木然 恐演變成社交災難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使用肉毒桿菌素的女性可能因臉部肌肉僵硬,難以表達正常情緒,傳遞錯誤社交訊息。科學家警告,這種抗皺治療足以傷害人際關係,演變成當代的社交災難。


這項由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心理學家哈瓦斯主持、發表在「美國心理學期刊」的研究認為,肉毒桿菌素使用者要皺眉、表現憤怒或悲傷的表情,往往很吃力,甚至無法表達感同身受的同理心,例如接獲家人死訊時可能表情木然。


哈瓦斯指出,這證實研究物種進化學者達爾文的理論,即臉部表情是大腦產生情緒的重要因素。


研究人員找來四十名志願受試者,他們在施打肉毒桿菌素前後,接受帶有情感訊息的書面陳述,觀察其表情變化。結果發現, 這些受試者施打肉毒桿菌素、麻痺皺眉肌(corrugator muscle)後,對於負面概念,諸如生日被忽視、用餐時受到電話行銷干擾等,掌握並作出反應的時間都明顯變久。


哈瓦斯說,如果一個人對於被告知的事反應遲鈍,可能會被解讀為缺乏同情心或興趣。雖然在這項研究中,受試者對於正面或快樂訊息的反應速度正常,但哈瓦斯相信,曾利用肉毒桿菌素來緊實嘴巴附近肌膚、或消除魚尾紋的人,可能較不容易露出微笑及領會歡樂。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