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吃飯太快 記憶力减退大腦變笨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吃飯太快 記憶力减退大腦變笨

如果把大腦比作銀行,你是否儲備了充足的腦力存款?近日,台灣《康健》雜志指出,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會消耗腦力,使記憶力减退,讓大腦提前衰老。

吃得太快。日本神經內科醫學博士米山公啓說,細嚼慢咽時,大腦皮層的血液循環量會增加,從而激發腦神經的活動,可有效提高腦力,尤其對預防老年痴呆很有幫助。

另外,有些人吃完飯後不停打嗝,這也是因吃太快導致的。飯在口腔中停留時間很短,唾液中的消化酶就不能充分進入胃部,這樣也會加重胃的負擔。

不吃早飯。大腦不具有儲存葡萄糖的功能,隨時需要供應熱量。經過一夜,大腦的血糖濃度偏低,如果不及時補充熱量,你會昏昏欲睡,特別容易激動,很難進入到工作和學習之中。

不用牙綫。美國一項針對年齡在20—59歲的近千人的調查發現,牙齒疾病和晚年認知功能障礙有關。因此建議最好每天都要用牙綫,每次刷牙至少2分鐘。

不做家務。做家務不僅需要大腦規劃工作次序,肌肉活動還會用到大腦額葉功能,鍛煉大腦。

長時間看電視。澳洲研究人員通過對29500人的長期與短期記憶的測試發現,記憶力好的人每天看電視的時間少于1小時。

爲保持大腦青春,建議多做做以下幾件事。

多曬太陽。陽光能促進腦神經生長因子的增長。每天接受陽光照射,能改善睡眠,趕走憂鬱。

列清單。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院記憶增强計劃執行主任史威爾醫師建議,列下工作清單,給每日工作設定嚴格程序,能幫助高效完成工作。

多喝水。大腦八成是水,缺水會妨礙思考。

跟人笑著打招呼。打招呼可以降低憂鬱症的風險,如果能記住對方的姓名和外形更佳。

經常運動。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研究發現,只要每周健走3次,每次50分鐘就能使思維變得敏捷。

吃葉酸、維生素B12和咖喱。前兩種物質可控制血液中易傷害大腦的同半胱氨酸。富含葉酸的食物有四季豆、蘆笋等,含維生素B12的食物有鮭魚、沙丁魚等。咖喱中的薑黃素可提高記憶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