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急性腎衰竭 把握治療黃金時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急性腎衰竭 把握治療黃金時機

一名患者,因意外由高處墜落,造成左手及左腿骨折,到豐原醫院緊急開刀,由於病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痛風等病史,加上平常酗酒,麻醉及手術時間超過5個小時,但整個過程中患者的尿量只有50cc。
麻醉科陳龍華醫師指出,手術中病人每小時的尿量低於20cc稱為少尿,就必需尋找原因立即處治,避免腎功能受損。參考患者過去病史及進一步檢查,診斷罹患了急性腎衰竭。

陳龍華醫師說,手術過程中少尿或無尿的現象常出現在休克、大出血或脫水的手術患者身上,常見的原因是腎前因素,嚴重者會造成急性腎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險。因此手術時會補充足夠的輸液,維持正常的血壓及適時給予強心劑和利尿劑。

豐原醫院腎臟科主任劉益坊表示,急性腎衰竭是指腎臟功能,在短時間內急遽退化的一種症狀,大多屬於暫時性的,造成的原因有3:休克、大出血、心臟衰竭等為腎前因素;腎臟器官本身因藥物、中毒、感染、免疫性的腎臟問題出現衰竭;泌尿道腫瘤、結石、血塊阻塞則為腎後因素。

根據研究,一旦急性腎衰竭發生,死亡率高達50%,若能即時治療,是可以恢復的,否則可能會造成慢性腎病變,甚至要終生洗腎,醫師提醒有上述危險因子的民眾用藥要更小心,如果有尿量變少、脹尿卻解尿困難、下肢水腫,甚至已經有了噁心、嘔吐、倦怠、意識不清楚、呼吸困難等急性腎臟病變的全身性症狀時,一定要在黃金時段就找醫師處置。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