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睡不飽!全台國三高三考生 平均只睡6.4小時

睡不飽!全台國三高三考生 平均只睡6.4小時

基測、指考壓力大,熬夜讀書,補習晚下課,台灣小孩忙到沒空睡覺!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針對國三、高三考生進行調查發現,全台考生在上課日平均睡眠時數只有 6.4小時,比國際建議的所需睡眠時數,少睡了2小時,醫師警告,青少年睡太少,可能影響學業表現及身心健康,有近7成4考生自覺專注力、記憶力下降。

這項「全台考生睡眠時數大調查」,在今年四月共針對台北、台中和高雄,共600名即將面臨基測及指考的國三生及高三生進行,結果發現,高達7成5考生睡眠不足,在上課日的睡眠時數約6.4小時,假日則約7.8小時。

若以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10至17歲青少年所需睡眠時數約8.5至9.25小時計算,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睡眠健診中心主任林嘉謨說,台灣考生至少少睡了2.1個小時。

高三、18歲的康智凱就是典型的考生代表,每天7點要到校,6點就要起床,但是下課補習回到家已是將近11點了,如果隔天有考試,還必須熬夜到1、2才能睡覺,他說,考試時別說考不好了,還曾發生連題目都看不懂的腦力渾沌狀態。

有相同情形的考生還不少,調查顯示,睡眠不足的考生有超過6成為了「熬夜讀書」,其次才是「補習晚下課」的4成、「上網」的3成6和「看電視」的2成9;其中有近7成4受訪同學表示,自覺有腦力下降症狀,前三名症狀依序為:專注力下降、記憶力衰退及學習力下降。

到底睡多久才是正常?林嘉謨表示,因人而異沒有一定標準,但根據2011年英國研究發現,長期平均每日睡不到7小時的人,認知年齡、認知能力會老化4至7 歲,顯示充足睡眠的重要性;且不少人習慣在假日「補眠」,大睡特睡,他說,也只會有反效果,打亂生理時鐘,隔天白天精神更不濟。

元培科技大學健康學院院長林志城建議,正面臨升學壓力的考生,不妨記得「好眠369」原則:午睡或提上床30分鐘、睡前放鬆60分鐘、假日補眠最多90分 鐘,讓精神較佳、提升學習效率,也穩定生理時鐘;另外每周運動3次舒壓,可以增加體力,適時的放鬆,也能幫助大腦活化,增進讀書的效率。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大家都是這樣熬過去 加油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