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破除6大減肥迷思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破除6大減肥迷思

女性的一生幾乎都在減肥,與那幾公斤、幾公克奮鬥終生!

為了健康、為了美麗、為了自信,我們總是在「斤斤計較」,但是,妳的減重方法對了嗎?而坊間流傳的各種減重法,到底有沒有用呢?為了不讓女性的努力付諸流水,Bella本月請來萬方醫院肥胖防治中心劉燦宏醫師為大家解惑,破除坊間迷思,讓妳瘦的正確又健康!



蜂蜜減肥法



迷思:三天只喝蜂蜜水,不吃其他東西。

醫生說:蜂蜜屬醣類,不宜多食。


這種方法類似所謂的斷食療法,蜂蜜熱量100克有300卡,每天只喝蜂蜜水不吃其他東西不但無法負荷1天的活動量,且蜂蜜中缺乏身體必須的蛋白質、纖維和其他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長期實行會有營養不良的現象。

事實上,利用禁食來減輕體重時,短期內會因為脂肪的消耗和肌肉組織減少而體重減輕,同時因為人體需要藉由尿液將含氮廢物和酮酸排出體外,而產生脫水現象,體重下降的幅度會很明顯,但這樣所減少的體重中,大部分只是減去水份而非脂肪。在恢復進食後,身體機能會自動將損耗的肌肉組織和水份補充回來,體重便會回升,反而越減越重。



黑咖啡減肥法



迷思:午餐後30分鐘至1小時之內,喝一杯不加糖和奶精的咖啡,有助於飯後消化,促進脂肪分解,減少囤積於身體。

醫生說:咖啡因僅具些微抑制食慾的功效。


目前仍沒有研究證實咖啡因能促進脂肪分解,雖然苦苦的咖啡有抑制食慾、刺激胃腸分泌胃酸,促進消化的功能,但效用僅限於初期剛飲用時,當身體習慣之後效用就漸漸減低,甚至完全無效。且每日飲用咖啡份量有限,咖啡因產生的作用自然不會太明顯。此外,過量飲用咖啡對骨質也有不良影響,在飲用時需特別注意。

美國某些州核准一種以咖啡因及麻黃素為主要成分的減肥藥,原理就是以咖啡因抑制食慾,加上麻黃素增強代謝,達到減肥的效果。先前在美國很流行,但長期服用會有成癮的症狀,因此目前只剩少數州仍可合法使用。



香蕉減肥法


迷思:早上吃香蕉配白開水,午餐、晚餐照常吃。

醫生說:早晨空腹吃香蕉,易導致腸胃不舒服。


一根香蕉的熱量為120卡,相較一般早餐店的早餐,因為熱量較低,當然能減少一日熱量攝取,但正確的飲食型態應該是「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因此這種不均衡的飲食模式,營養師並不建議大家常態實行。除了空腹吃香蕉,容易有不舒服的感覺之外,營養師認為,香蕉中的消化酵素也可以從木瓜或其他水果中攝取,雖然香蕉較容易取得、方便攜帶食用,但它的效用其實能被其他水果所取代。



紅酒起司減肥法


迷思:睡前30分內吃起司配紅酒,因紅酒含酒精,可幫助入眠。而睡眠時代謝慢、體溫低,吃起司和喝紅酒,可產熱,並加速新陳代謝,能邊睡邊消耗體內脂肪。

醫生說:吃下的熱量遠超過增強代謝能力的幅度。


如果能吃得好又減重,那真是太完美了!別傻了,怎麼可能有這麼好康的減重方式?事實上是,加速新陳代謝的幅度有限,反而吃進起司與紅酒所增加的熱量遠超過增強代謝能力的幅度。尤其是在睡前食用,熱量完全堆積在體內,若平時沒有搭配其他的飲食控制或運動增加能量消耗,這個方法反而是額外增加熱量攝取,多吃多胖!

況且每個人新陳代謝能力不同,並不會因短時間飲食方式的變化就導致體質的大幅度變化,坊間以「改變體質」為訴求的減肥方法都需要特別注意!



綠茶粉優酪乳減肥法


迷思:一湯匙綠茶粉加入200cc優酪乳或養樂多中,三餐前1~2小時服用,三餐可正常攝取。

醫生說:優酪乳熱量高,多喝反增胖。


綠茶粉雖然因為富含多酚類,能抑制脂肪形成,但優酪乳與養樂多的熱量偏高,多喝反而增加體重。此方法主要是能達到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消化的效果,若本來有便秘問題,效用可能較為明顯,但如果原先沒有消化問題,也非因為便秘而導致肥胖可能看不出太大功效了,因此醫師建議,可直接喝無糖綠茶即有去油解膩的效果。



吃肉減肥法


迷思:除了蛋白質類與蔬菜,其他食物,尤其是澱粉類,一律不碰。

醫生說:易導致酮酸中毒,有脫水昏迷的危險。


此種方法也是一般人所稱的「蛋白質減肥法」,發明人是一位美國心臟病醫生阿金博士Dr. Atkins。原理為,一般飲食方法取得熱量的方式是吃下碳水化合物,讓血糖上升,使胰臟釋出胰島素,但依照阿金博士的方法,只攝取肉類,身體便會改使用蛋白質及脂肪來燃燒產生能量,同時在體內形成抑制食慾的副產物—酮酸,因此除了燃燒身上的脂肪外,對食物的渴求也會消失。但若體內酮酸過多,會產生中毒現象,身體脫水甚至昏迷,非常危險!

這種方法因為非人體正常的代謝方式,短期會因為食慾減低、脫水而有體重減輕的成果,但長期下來會影響身體機能,且只要一回到正常的飲食方式,體重就會迅速回升。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