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天才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天才

天才--樂器上的絃要拉緊了才奏得出聲音來。

十九世紀西班牙小提琴家薩拉塞特成名後,被稱為天才。他聽了,搖搖頭說:「這話從何說起!我每天練琴十四小時,練了十三年,他們卻說我是天才!」

天才這個名詞是被濫用,被誤解了,很多人都說:瓦特有發明的天才,他看見沸水的蒸氣掀開壺蓋,發明了蒸汽機。其實據比較詳細的傳記資料說,瓦特小時後特別喜歡燒開水,水開了還不熄火,坐在沸水旁邊看得發呆,想的入神。他不知
看了多少壺開水,然後又看了多少比燒開水更複雜的事情,在他的心目中一遍又一遍描繪蒸氣機的藍圖。

「你是一個天才。」這句話很可怕,有些人覺得自己既然是天才,就用不著忍辱負重,吃苦耐勞,可以瀟瀟灑灑的佔盡風光,出足鋒頭,讓天才害了一輩子。有人改寫龜兔賽跑的預言,讓兔子仍然搶到第一,儘管牠一路上打瞌睡、跳舞、到河邊去照鏡子;分秒必爭、氣喘呼呼的烏龜仍然落在後頭。結論是;天才總是不肯努力的,沒有天才的人,縱然努力,也不中用。這祇能當遊戲文章看,當俏皮話聽。老實說,成功是兔的天賦加上龜的精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