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白手起家到台灣首富 人生三階段 郭台銘打造鴻海帝國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白手起家到台灣首富 人生三階段 郭台銘打造鴻海帝國

台灣鴻海 (2317-TW)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接受山東大學頒發校董會名譽主席證書,並接受媒體專訪,暢談創業甘苦談、為金錢、理想和興趣工作的人生三階段計畫及花錢哲學,從白手起家到台灣首富,馳騁商場30多年,對於今日的成就,郭台銘謙稱大多是靠運氣,但同時也表示身處逆境絕不氣餒,要有自信,因為「打敗你的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香港文匯報》今(20)日報導,靠白手起家打造財富帝國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談及創業過程中最大的感觸時表示,今天的成功大多是靠運氣,但也都是自己盡力去完成的,每次做完事情等待結果時,他都會向上蒼禱告說,「老天啊,我已經盡力了,現在就看你了」。
    郭台銘表示,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都是重複的,每個人所面臨的挑戰不一樣,但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當遇到困難時,要如何面對困難,我會告訴自己,要有自信,打敗你的沒有別人只有自己,他還常常告誡自己,人啊,當他自以為成功的時候,就所謂達到巔峰,那第二天早上醒來,下一步必定是下坡。
    郭台銘強調,台灣商界的殘酷競爭造就他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個性,在創業期間每走一步路,每跨一步橋,都只進不退,因為任何退縮只能讓你掉入萬丈深淵,沒有退路,因此身處逆境絕不氣餒,才是成功關鍵。
    順境人人有,只有快慢之分,人的區別在於走逆境,郭台銘坦言自己是經歷了很多失敗才累積出的經驗,面對如今的創業年輕人,他無法教授其如何避免失敗,但卻可以給大家一個信心,當你失敗的時候絕不要氣餒,絕不要倒下,因為失敗的經驗是你下一步成功必須具備的智慧,「所有的創業家一定要學著面對失敗,不要倒下,因為那是對自己最好的歷練的機會。」
    靠很少的資金打拼至台灣首富,郭台銘坦言創業之初並未料想能有今天的成就,「開始的時候就想摸石頭過河,走一步算一步。」只不過,郭台銘從起步初便為自己規劃了具體的人生計劃,「就如同中國的五年計劃一樣,我把人生分為了三個階段。」
    開始創業的第一階段是「為錢而活」的階段,郭台銘認為,雖然金錢並不代表一切,但是有時候金錢卻可以代表成功,而成功就代表了自我肯定。
    郭台銘表示,沒有錢就代表沒有權,很多想做的事情都沒法去做,所以我年輕的時候就想著怎麼努力賺錢,雖然人為錢工作容易疲勞,但在第一階段必須全力以赴,否則不會得到能力認同,就不能擁有可支配的資源,所有的理想都成為空談。
    為錢而活的第一個20年,郭台銘的目標實現了,如今,他與企業一同進入了人生第二階段,為理想而活,在過去的多年裡,集團經歷了各種困難,經濟不景氣,物價高升,SARS風暴,美國 911等等,但都未受到影響,主要是因為有理想,目前郭台銘在集團年薪只有 1元台幣,每年還會拿很多股票給員工分紅,並在社會上捐款,就是離開為錢而做,進入為理想而做的最佳寫照。
    目前鴻海集團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子產品生產商,不過郭台銘仍有更大的目標,據透露,他的理想是希望企業可以實現橫跨世界各大洲、涉及不同領域,並且在這些領域攻佔前三名。
    已在商界馳騁30多年的郭台銘,目前期待的就是人生第三階段的到來,他表示,再過 2~3年就會宣佈退休,到那時就是為興趣而活,把理想和興趣結合起來工作,永不倦怠,死而無憾。
    雖然積累巨額財富,但郭台銘的生活卻一向簡樸,不穿名牌、不開名車、不注重打扮,用二手辦公桌,長年在普通理髮店理髮,郭台銘的花錢哲學就是自己不花錢的,他表示他的錢要用於社會,像Bill Gates、Warren Buffett那樣,把錢捐出去,花得更有意義。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