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美食] 芥末核桃小羊排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芥末核桃小羊排

核桃富含Omega-3、卵磷脂能活化腦細胞,增強記憶力

需要經常性思考的上班族,常常會發生用腦過度的情形。
 腦細胞消耗量大增,再加上心情緊繃,會使得腎上腺素分泌變多而增強代謝,所以需要特定的營養素來應付身心所需,倘若供需不足,就會產生精神不濟、腦筋混沌的情形。所以,腦筋不靈光,別只怪遺傳不好,也許是飲食出了問題也說不定呢。

 那麼,要吃什麼才能頭好壯壯呢?蛋白質擁有構成神經傳導物質胺基酸的所需成分;維他命及礦物質是傳導元素的幫手,也不能缺少;至於常被人認為是肥胖元兇的醣及脂肪,若攝取不均衡,會造成心情低落或脾氣暴躁,因此也不能缺少。除此之外,還要常吃具有健腦效果的含有Omega-3、DHA、EPA、卵磷脂等營養素的食物,像魚肉、蝦類、雞蛋、堅果類等。

 這道由黃國濱主廚所示範的芥末核桃小羊排,就有活化腦力、保健腦部的效果,它主要是用味道香濃的核桃、肉質細嫩的羊小排做成,只要用健康的烹調方式,就是一道風味與營養俱佳、又能補腦的美食。

 核桃是胡桃去殼後的果肉,中醫認為其性溫味甘,有補腦益智、補腎固精、溫肺止咳、益氣養血及潤腸通便的功效。古代的藥學典籍《本草拾遺》就指出:「胡桃,食之令人肥健。」可見核桃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

 古代的中國人經常將核桃拿給發育中的青少年食用,認為能增強小孩的記憶力及智力,讓孩兒容易考取功名;日本人也認為它有美膚、增加活力及預防老化的功效,能改善腎臟不好造成的腰痛、頻尿及虛寒等症狀,老一輩的人甚至拿核桃給產後的婦人食用,因為它也有治療體質虛弱、營養不良及產後憂鬱的效果。

 現代的營養學證實,核桃的維他命B1有增強記憶力、穩定精神、加強精神注意力的效果;而維他命E可避免身體產生不良的過氧脂肪酸,並幫助鈣質的吸收;所含的豐富鈣質則能強化骨骼及牙齒,抑制神經興奮、緩解壓力;含量不少的不飽和脂肪酸,則有潤膚美顏的效果,是乾性皮膚的上班族女性不可錯過的美容法寶。

 核桃的營養還不只這些,它尚有磷、鐵、鎂、鋅等微量元素及蛋白質等營養,都各有不同的功效,惟陰虛火旺的人不宜食用。此外,因為熱量較高,一般人最好也酌量食用。

 搭配的核桃的是肉質細嫩的小羊排,含有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群及脂肪等營養素,可防止貧血、避免手腳冰冷及滋養身體,常吃能強健虛弱的體質。

 這道菜以香濃的芥末醬提出羊排的鮮味,再淋上以陳年葡萄醋做成的醬汁,可增加口感的層次,因有酸香迷人的滋味,所以除了活絡腦力外,還能讓精神振奮呢。

食譜DIY

1. 材料/小羊排3塊,核桃仁150克(用刀背敲磨成細粒狀),無鹽奶油10克,芥末醬20克,百里香、胡椒、鹽、橄欖油少許,陳年葡萄醋10克。

2. 以刀子將小羊排表面的白色油花去除。

3. 在小羊排上,灑上少許的胡椒和鹽。

4. 在鍋子內倒進橄欖油熱鍋,放進小羊排煎至表面金黃,煎至約五分熟即可。

5. 將煎好的小羊排先均勻沾滿芥末醬及百里香,再沾上一層核桃碎末,然後放進烤箱烤約十至十五分鐘。

6. 將無鹽奶油與陳年葡萄醋一起煮成醬汁,淋在烤好的羊排上即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