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2歲半~3歲寶寶的感官與學習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2歲半~3歲寶寶的感官與學習

快滿三歲時,學步兒注意力和記憶力的進步讓他學到許多新事物。現在,由於擁有推理能力,他也能接受簡單的邏輯。

注意力和記憶力
從兩歲半起,學步兒的注意力進步很快。不管是在玩積木或者和你一起玩遊戲,如果某件事吸引他,還是會玩他原來的遊戲,可是當他非常興奮時,仍然會跳到別件事。

兩歲半到三歲的孩子記憶力不錯,特別是吸引他的事情。他記得上個月甚至更久以前的事,如果你說明天要給他吃冰淇淋,第二天早上他多半會記得。

接近三歲,主要因為記憶力的緣故,他知道許多顏色的名稱,而且可能認得幾個簡單的字。

種類和數字
學步兒兩歲半時已經知道東西的類別,例如建築物、動物和交通工具,也會把東西配成一對,例如杯子和茶杯托盤、椅子和桌子。

學習計數是牽涉到多方面的複雜事情,證據顯示幼兒有點數字概念。用簡單的紙牌實驗就能看出他們能分辨兩點和三點。其他研究顯示,嬰兒能做基本的計算。或許特殊的腦迴路負責處理數字,而發展程度又和遺傳有關,難怪孩子學習數字和計算的速度不同,有些小孩很早就表現出「數字頭腦」。

幼兒學習大聲唸出數字的情況不盡相同,可是從兩歲半起,學步兒或許能夠正確唸出數字,並記得阿拉伯數字的順序,例如「1,2,3」,而且會跟著你唸。接近三歲,大概能數到五。

邏輯與推理
兩歲半起,學步兒的邏輯能力顯著進步;從三歲起,有些時候你可以開始和他講道理。當你告訴他去(或不要)做某件事,應該說出為什麼。他不只需要原因,如果他明白你的說詞背後隱含著邏輯,日後他可能會更合作。

遊戲和學習
成人一般都認為遊戲即休閒,但遊戲其實有其嚴肅的功用。現在學步兒的專注、記憶與邏輯思考等能力發展快速,同時能持久地遊戲,形成未來學習的基礎。

即使不怎麼有教育意義的遊戲也有助於教導孩子集中注意力--這是終生必備的能力。玩得不夠多的孩子以後可能會有學習方面的問題,可見讓學步兒遊戲很重要,當然你也不必為此而擾亂自己的計劃,因為他自己會從櫃子裡拿出最喜歡的玩具出來玩,但是應該盡量不要催促或使他分心。

刺激孩子學習
填鴨式的學習對孩子並沒有意義,給他機會讓他發揮潛能才是要緊的。
■活動前後和他談談,計劃與複習對孩子的學習有幫助。
■圖卡遊戲能提昇他的觀察力,並且教他有配對和沒配對的東西。
■協助他學習相關的東西,比如看郵購目錄,並把這些東西剪下來。
■簡單的骨牌有助於學步兒學數字,你可以買彩色的骨牌以吸引小孩的注意。
■如果你想教學步兒認字,可以用拼圖或圖卡以增加趣味性。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