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寶寶出生28天就會站?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寶寶出生28天就會站?

在襁褓中哭得哇哇叫的新生兒,竟然能夠站立一分鐘!街坊鄰居直呼「神嬰」。但,提早站立是好還是壞呢?
日前新聞報導指出,嘉義出現一名出生28天的嬰兒,在大人單手的輔助下,可以站立將近一分鐘,讓人嘖嘖稱奇。醫師推測,小男嬰是肌肉成熟,發育特別好的關係。究竟出生未滿月的嬰兒提早站立好嗎?還是如同男嬰父親所說,可能與他越南的妻子懷孕時吃了補筋骨的中藥有關呢?

提早站立當心生長異常
高雄榮民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張維寧表示,過早讓嬰兒站立,容易出現不可預期的後遺症。原因在於嬰兒的骨骼發育,主要是生長組織與生長細胞以及神經肌肉所控制,報導中的男嬰在大人的支撐下站立,將造成骨骼過度負重和刺激過度,會出現不可預期的影響。
他進一步解釋,站立時主要用到下肢骨頭,生長板受力過度負重,人體生長組織會依受力生長,當出現不正常的受力時,就會造成生長異常。由於男嬰尚無站起來的意願,卻在大人的攙扶下學站,和過早使用學步車是一樣的道理,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嬰兒站立有運動發展里程碑,借助外力並不妥當。」張維寧醫師指出,過早站立沒有意義;相對的,過晚則要評估是否有生長遲緩的問題。

嬰幼兒發展里程碑
7個月大左右→坐。
8個月大左右→爬行。
10個月大左右→站立。
12個月大~1.5歲→走路。
2歲→爬樓梯、雙腳跳。
3歲→單腳站。
4歲→單腳跳。

【異常警訊】
比正常發育期晚6個月,就要懷疑是否為發展遲緩。

孕期吃補筋骨的中藥有影響
賀安中醫診所院長陳震剛表示,嬰兒出生28天就會站立,推測可能與父母本身筋骨好,得自遺傳有關;加上服用補筋骨的藥膳以及嬰兒出生體內膠質就多,所以在大人攙扶下出現短暫站立現象是有可能的。不過基本上並不建議父母「揠苗助長」,否則嬰兒容易出現O型腿。

孕期補筋骨的藥膳
【氣血不足型】十全大補加減方+杜仲、續斷、骨碎補藥材。
【血虛型】四物湯加減方+杜仲、續斷、骨碎補藥材。




資料來源:媽媽寶寶(228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