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小飛象怕老鼠 非洲大象更怕小螞蟻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小飛象怕老鼠 非洲大象更怕小螞蟻

小時候從卡通「小飛象」中得到過一個既定印象,那就是體型壯碩的大象竟害怕小老鼠;日前也曾發表過大象會遠離蜜蜂的報告;如今更有一份最新研究指出,在非洲草原上,螞蟻才是大象的天敵。

根據美國「當代生物學」雜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經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動物學家帕爾莫(Todd Palmer)教授觀察發現,大象有啃食樹皮、樹枝的習慣,此一行為會嚴重破壞植被;但研究人員卻發現一種名為drepanolobium的合歡樹不討大象的喜歡。

研究人員進一步觀察後發現,這種多刺植物是螞蟻的食物來源,螞蟻喜歡在樹上棲息、覓食,更會幫助樹木驅趕前來啃食葉子的生物作為回報,雙方相互依存;此外,研究人員更指出,如果移除了合歡樹上所有的螞蟻,大象就會前去啃食,但若發現螞蟻回到樹上時,大象就會避而遠之;相對地,螞蟻數量越多,大象對這種樹的興趣也越低。

對此,帕爾莫教授表示,大象的長鼻子內佈滿了敏感的神經末梢,如果螞蟻爬進去只會令大象感到難受,因此牠們只要嗅到螞蟻的氣味,便會避開;根據英國《每日郵報》3日的報導,「大象的長鼻子是一種非常了不起的器官,但是在螞蟻面前,它就是最致命的弱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