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10種錯誤服藥方法你可知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10種錯誤服藥方法你可知道

10種錯誤服藥方法你可知道

一日三餐前後服藥

  藥品說明書上簡單寫著「1日3次,飯前服用」,所以。一些人便每日準時在三餐前服藥。事實上,這種方法是錯誤的。

  「1 日3次」是藥物學家根據實驗測定出藥物在人體內的代謝速率後規定的,意思是將一天 24小時平均分為3段,每8小時服藥一次。只有按時服藥才能保證體內穩定的血藥濃度(血液中藥物的濃度),達到治療的效果。如果把3次服藥時間都安排在白天,會造成白天血藥濃度過高,給人體帶來危險,而夜晚又達不到應有的血藥濃度。

  「飯前服用」則是指藥物需要空腹(餐前l小時或餐後2小時)服用以利吸收。因此,如果在飯前吃了一大堆零食,那麼'此時的「飯前」便不等於「空腹」。反之,「飯後服用」則是指飽腹 (餐後半小時)時服藥,以利用食物減少藥物對胃腸的刺激或促進胃腸對藥物的吸收。同樣,如果在飯前剛吃了不少零食,也不必非要等到飯後才服藥。


躺著服藥
  躺著服藥,藥物容易黏附於食道壁,不僅影響療效,還可能刺激食道,引起咳嗽或局部炎症,嚴重的甚至損傷食道壁,埋下患食道癌的隱憂。因此,最好是站著或坐著服藥。


干吞藥片
  一些人為了省事,在服藥時不喝水,而是直接將藥物干吞下去。其實,這也是非常危險的:一方面,可能與躺著服藥一樣損傷食道,甚至程度更嚴重;另一方面,沒有足夠的水來幫助溶解,有些藥物容易在體內形成結石,例如復方新諾明等磺胺類藥物。


將藥片掰碎或以水溶解後服用
  一些人吞藥困難或怕孩子噎住,就自作主張地把藥片掰碎或用水溶解後再服用,這樣不僅影響療效,還會加大藥物的不良反應。以阿司匹林腸溶片為例,掰碎後由於沒有腸溶衣的保護,藥物無法安全抵達腸道,在胃裡就被溶解,不僅無法發揮療效,還易對胃黏膜造成刺激。將藥物用水溶解後再服用也有同樣的不良影響。

  不過,服用一些中成藥時則有所不同。例如對於常見的大粒丸劑,就應該用清潔的小刀或手將藥丸分成小粒後用溫開水送服。為了加速產生藥效,還可以用少許溫水將藥丸搗調成稀糊狀後用溫開水送服。


用飲料送服
  牛奶、果汁、茶水、可樂等各種飲料都會與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可能影響療效,甚至導致危險。例如用果汁或酸性飲料送服復方阿司匹林等解熱鎮痛藥和黃連素、乙酰螺旋黴素等糖衣抗生素,會加速藥物溶解,損傷胃黏膜,重者可導致胃黏膜出血;送服氫氧化鋁等鹼性治胃痛藥,會導致酸鹼中和,使藥物完全失效;送服復方新諾明等磺胺類藥物,則會降低藥物的溶解度,引起尿路結石。用茶送服治療貧血的鐵劑,茶中的單寧酸就會與鐵結合,減弱療效。

  正確的方法是用溫度適中的白開水送藥,但以下特殊情況反而有助於發揮藥效:以綠茶水送服降壓、利尿的西藥;以淡鹽水送服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中成藥;以熱薑湯送服藿香正氣片、香砂養胃丸等中成藥;以熱米粥送服調理脾胃的中成藥。


對著瓶口喝藥
  這種情況尤其多見於喝糖漿。這樣一方面容易污染藥液,加速其變質;另一方面不能準確控制計量,難以發揮最佳藥效。


多藥同服
  多藥同服,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就很難避免,甚至還會引起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煩。例如,意外懷孕也許不是漏服避孕藥,而是在服用避孕藥的同時服用了抗結核藥物或防止腦溢血的藥物,導致避孕藥失效。抑鬱症的症狀得不到控制也不一定是藥物療效不好或個體差異,而是在服用治療抑鬱症藥物的同時又服用了抗過敏藥。導致治療心臟病藥物失效的原因可能是那些用來治療咳嗽的甘草片。


喝水過多
  服藥後喝水過多也不行?是的!因為這樣會稀釋胃酸,不利於對藥物的溶解吸收。一般來說,送服固體藥物1小杯溫水就足夠了。對於糖漿這種特殊的制劑來說,特別是止咳糖漿,需要藥物覆蓋在發炎的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保護性的薄膜,以減輕黏膜炎症反應、阻斷刺激、緩解咳嗽。因此,喝完糖漿後5分鐘內不要喝水。


服藥後馬上運動
  和吃飯後一樣,服藥後也不能馬上運動。因為藥物服用後一般需要30-60分鐘才能被胃腸溶解吸忮、發揮作用,期間需要足夠的血液參與循環。而馬上運動會導致胃腸等臟器血液供應不足,藥物的吸收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服藥期間不注意飲食禁忌

  服藥期間不合理的飲食會降低藥效,嚴重的還可能危及生命。如服用治療頭痛的藥物期間就要忌酒,因為酒精進入人體後需要被氧化成乙醛,乙醛再被氧化成乙酸在體內代謝。而治療頭痛類的藥物會妨礙乙醛氧化成乙酸,導致體內乙醛蓄積,從而加重頭痛症狀。





TOP

ARTERY.cn